創科局的八年抗戰
創科局的八年抗戰

 

創新及科技局終於在八年苦苦爭取之下,成功得到通過。記得二○○七年五月,筆者第一次上街參加由譚偉豪組織的立法會示威,反對特區政府把科技局除名。當時各位科技界朋友叫得聲嘶力竭,就是希望政府聽到業界及市民的訴求,記得葉劉淑儀、單仲偕也接收了請願信及聽取業界聲音。

到二○一二年,望穿秋水,大家以為隨着新任行政長官上任及政府架構重組,創科局會有一線生機,不約而同犧牲私人時間到立法會的公聽會上表達支持意見,結果還是失望地胎死腹中。

二○一三年一月,創科局單獨出台,業界朋友再團結力量。同年五月,不同政見的朋友更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表達同一意見,創科局也在立法會大會上通過;只可惜,去年七月在財委會中給「拉布」拉死了。泛民議員不但對社會上的支持聲音置若罔聞,更為了譁眾取寵及爭取曝光而不斷拉布。看着我們的爭取創科局手舉牌因多次使用而損耗殘破,每次需要構思新口號,筆者心裏總是戚戚然,究竟我們還要再到立法會示威多少遍?

香港的創新競爭力世界排名一再下跌,這已證明單憑民間力量是無助創造創新氛圍,泛民還拿甚麼藉口去窒礙創科局的成立?可惜我們的IT議員不但沒有撥亂反正,更助紂為虐,任由泛民不斷詆毀創科局,混淆視聽。

業界幾經波折才成功爭取到創科局,如果IT議員出來領功,抽水說「成功爭取」,他的良心過得去嗎?爭取創科局的八年抗戰終於畫上句號,作為IT界的積極參與者,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1月9日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