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好事】中港大學生為偏遠農村改善生活 同時領悟幸福非必然
【好人好事】中港大學生為偏遠農村改善生活 同時領悟幸福非必然

在香港有一個慈善基金名「無止橋」,鼓勵香港和內地大學生運用環保理念,義務為國內貧困和偏遠的農村設計和修建便橋及村莊設施,除了為學生提供一個為農民服務的機會外,亦能促進內地和香港的溝通,並啟發社會尊重、欣賞和保護地方文化、傳統和環境,及提倡可持續理念。

無止橋的大學生團隊,除了在重慶星光村幫忙建橋和舖水管外,亦籌備不同的民生及教育項目,把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教育於民間,亦會美化原本單調的村校操場,為學生的上學生活加添色彩。中大地理系二年級生David,就教導小學生把垃圾分類,和處理垃圾的知識。「我希望這班小學生能像一顆種子,把他們學會的知識帶回家,再影響成年人。」

但受惠的並不只農民和農村學校的學生,身為義工的中大學生David,亦因學童知足的心而有所啟發。「我們有時候會埋怨,到海外交流的機會不夠多、獎學金不夠多,但這些小學生可能連踏出農村的機會都沒有,這令我反思,其實幸福真的非必然。」

「我上學要走兩小時,不過走慣了就不累了。下雨時,路會很滑,有時會摔跤。」小學生李繼波說。對於這,David有感而道:「其實他們的路很崎嶇,相對來說,我從宿舍走到上課的地方,只需15分鐘,但有時候我也會因賴床而缺席,這令我感到非常慚愧。」

慚愧之外,此行亦讓David看到很多難以想像的景況,就如村內一個婆婆的豬欄兼廁所,兩者只有一幅矮牆之隔,如廁時會聽到豬在叫。一共13天的旅程中,David都不能洗澡,這對他來說本來是難以置信的事,但在與村民聊天時,他發現原來他們已習以為常,原來他們的生活很艱苦。「我們付出的只是一個暑假,但卻能為村民蓋一個水池,或者舖一條水管,這是以數十年計的生活上的改善,所以我覺得是非常值得的。」David說。

資料來源:有線新聞 - 小事大意義

原圖:無止橋慈善基金網站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