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慰藉】伊波拉下「救心」——十大傑青心理學家張依勵
【心靈慰藉】伊波拉下「救心」——十大傑青心理學家張依勵

不幸遇上天災病害,受災難民頓感徬徨不安,此時一個親切問候就讓他們重建信心。新一屆「十大傑青」之一張依勵,去年無懼病毒親赴西非利比里亞深入伊波拉肆虐地區,今年亦曾參與尼泊爾大地震的支援工作,輔導災民及當地醫療人員心理健康,為他們送上慰藉,救人救心。她說,心理輔導於災區是必需品而非輔助品,「向災民提供災後物資容易,為他們重建家園容易,惟他們心理上所受的傷害及衝擊難以痊癒。」

張依勵是香港紅十字會臨床心理學家,亦是香港臨床心理學家協會主席,中四時加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任青年使者,讓她立志成為臨床心理學家,結果09年願望成真,未幾香港發生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及後又有花園街大火、南丫海難等慘劇,她都一一親赴現場提供心理支援。她提到,港人對心理輔導認識及發展不如發展中國家,皆因社會往往戴著「有色眼鏡」看情緒病及精神病,令患者怯於求助,呼籲港人應加強鄰舍關係,多溝通建立健康心理質素。

「十大傑出青年選舉」已舉辦了45年,連同今年3女6男獲選者,至今已合共選出348位「傑青」,獲選者除在工作崗位上有傑出成就外,還對社會作出貢獻。

原圖:bastillepost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