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通識】港器官捐贈率低 上網登記快捷搞掂
【新聞通識】港器官捐贈率低  上網登記快捷搞掂

患上嚴重肺高血壓的少女勞美蘭等不及合適肺臟移植,匆匆走完人生短短十九載,令人惋惜。事件再度引起社會關注器官捐贈,其實本港近十年器官捐贈率仍偏低,尤以心臟及肺部捐贈去年全年只得9宗及4宗,但輪候人數就同時高逾20人,即平均3至5人爭一個器官;而等候換腎的更是平均每25人爭一個腎,不少病者因等不及離世。一命救多命!假如你今日還說「唔知邊度有捐贈卡派?」只是藉口,皆因只要有心,上網已可登記器官捐贈,遺愛人間。

截至今年8月31日,衛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登記人數有逾17萬4000人。不過,每年實際捐贈的個案寥寥可數,除了可能受礙於捐贈者身體狀況外,亦與中國人保留「全屍」的傳統觀念有關,家人最後未必願意按死者意願捐出親人器官。

據醫院管理局數字顯示,去年肺臟捐贈有4宗,但等候換肺病者有22人,今年上半年就收到8宗捐贈。心臟捐贈去年有9宗,輪候人數有28宗;而等候換腎的個案截至去年底有1965宗,但願意捐腎的全年僅有79宗,供不應求。

其實,除了可簽署器官捐贈卡外,衛生署網頁有網上登記器官捐贈服務,簡簡單單填上姓名、身份證號碼及聯絡電話、地址等便可,全程毋須3分鐘,填妥後別忘了告訴家人自己意願,遺愛人間。衛生署器官捐贈登記網址:https://www.codr.gov.hk/codr/CInternet.do

原圖:hkedcity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