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通識】洪秀柱從拋磚引玉到參選到底
【新聞通識】洪秀柱從拋磚引玉到參選到底

國民黨近日鬧出陣前換將風波,有報道指總統候選人洪秀柱遭黨主席朱立倫勸退,放棄代表該黨參加大選。

這次危機由國民黨應付明年的總統大選而起。明年大選,民進黨將由主席蔡英文披甲上陣,基於各種原因,蔡英文支持率一直高企,去年發生的太陽花學運及在九合一選舉慘敗,令國民黨陷入史無前例的窘境。多名國民黨內重量級人馬包括副總統吳敦義、新北市長兼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及黨副主席郝龍斌等都採迴避態度,後來洪秀柱表態參選,自稱是「拋磚引玉」,希望令各黨內重量級人馬挺身而出。

出乎意料的是,連署登記期間只有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一人完成登記,意味著她是唯一參選者。後來她態度轉趨強硬,決定參選到底。

依照國民黨黨內提名辦法,黨員投票佔30%、民調佔70%。後來有立委發動連署,要求黨中央應採「全民調」。及後,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亦與洪秀柱協商後,達成「個人支持率」與「對比式民調支持率」各佔百分之五十,平均支持率必須超過三成,方能過關,被外界認為國民黨高層「卡洪」。最後,洪秀柱以總和46.2%的支持度通過三成的門檻,於七月的黨內會議中獲正式提名為總統候選人。

不過,對於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出戰明年大選,黨內一直有反對聲音。由於長時間支持度落後蔡英文,加上洪秀柱近日發表了「不出訪美國」及「終極統一」的言論,黨內有人擔心洪會拖垮同時舉行的立法委員選舉選情,令國民黨部分立委要求「換柱」之聲愈趨熾烈。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