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郊遊】重陽節南丫島一日遊 登高吃海鮮再體驗中西合璧生活文化
【重陽郊遊】重陽節南丫島一日遊 登高吃海鮮再體驗中西合璧生活文化

離中環不過半小時船程的南丫島,留著漁村風情的同時,亦夾雜著中西文化,是遠離煩囂的好地方。在榕樹灣碼頭下船後,沿著直路走進大街,有不同的大小食肆,由海鮮酒家、素食餐廳,到咖啡店,統統都有,可考慮在登高前先吃早飯或買點吃的,其中南丫島較出名的小吃有乒乓球般大的魚蛋、自家製魷魚絲、家鄉蛋餅等。沿榕樹灣大街走,不難看到指示牌,告知通往洪聖爺灣海灘、索罟灣,及風采發電站的路短,不想走個多小時路程到索罟灣的,可考慮輕鬆走上風采發電站。沿風采發電站的路回到岔口後,再走一小段路,會經過亞婆豆腐花,吃過富豆香的豆腐花和豆漿後,再走約20分鐘,便到達洪聖爺灣海灘。

洪聖爺灣海灘是康文署轄下的海灘,有齊全的游泳及更衣室設施,亦有燒烤場地,不想到餐廳進餐的可到大街買齊食物及燒烤叉,在海邊與三五知己「燒雞翼」。不過,記緊在離去前清理遺下的垃圾,保持環境清潔!過了洪聖爺灣海灘後便是上山的路,路還算平坦易走,到了最高處不難看到索罟灣的漁排,而下山的路亦有涼亭可供乘涼。途中會看到已荒廢的舊水泥廠,和外牆畫上有趣圖畫、與旁邊舊屋相映成趣、售賣從世界各地搜羅的手工藝品的蘆鬚店。

走到山腳便到達蘆鬚城,除了有優質海灘外,還有日軍在抗戰時開鑿的神風洞,當時用來收藏向盟軍艦隻進行突擊的魚雷快艇,不過,計劃到日本投降前都沒有實行。由於神風洞荒廢已久,外面有「不准進入」的牌子。另外,蘆鬚城亦是唐朝時製造石灰的中心地,至今仍遺留著當年石灰窟的遺址。過了小橋後,便到達索罟灣,走過天后廟便會看到索罟灣市集,這裡有不少海鮮酒家,不過在吃海鮮前,不妨到南丫島漁民文化村看看。由退休南丫島漁民經營的這個漁民文化村,位於索罟灣養魚區、一個面積約2,000平方米的漁排上,介紹香港原居漁民傳統文化和捕魚業發展的歷程。除了有漁民示範撒網捕魚和修補漁網、漁船外,遊客亦可參與浮排釣魚和醃製鹹魚等,學習前人的智慧之餘,更可選購漁民自製的海產乾貨。

回程時,可從索罟灣碼頭乘船回中環(約40分鐘)或香港仔(約30分鐘)。

資料來源:網絡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