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故事】「史力加之父」出生草根階層 曾失意香港考試制度 勸香港年輕人別太現實
【勵志故事】「史力加之父」出生草根階層 曾失意香港考試制度 勸香港年輕人別太現實

出生於60年代,在香港土生土長的許誠毅,由母親獨力養大他和兩個弟妹,那時他需要穿膠花幫補家計。許誠毅對美術抱有熱誠,但考會考兩次都失敗,他那時想,如果中學不能畢業,便到工廠打工,幸好他報讀了當時的理工學院(即理工大學)的平面設計課程並獲錄取。1989年,他明白到動畫業在香港的限制,於是用600加幣報讀了加拿大Sheridan College的三個月電腦動畫短期課程。那之前,許誠毅沒有出國的經驗,連澳門也只不過去過兩次,亦不懂打字,到加拿大著實讓他大開眼界。

完成短期課程後,許誠毅嘗試在當地找工作,雖然他在面試時說的英語沒人聽得懂,但就憑通宵完成的作品打動了美國加州的動畫製作公司PDI(Pacific Data Images)。1995年,PDI被夢工場(Dream Works)收購,上司推薦他擔任《蟻哥正傳》(Antz)的動畫總監及人物設計要職,而許誠毅在推銷蟻哥角色時,更獲得了自己的偶像及大導演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的賞識,後來成為荷里活當紅的電腦動畫大師。2001年,許誠毅擔任動畫《史力加》的動畫總監,該動畫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獎,而在6年後《史力加3》推出時,他已是聯合導演。

回憶自己尋夢之路,許誠毅勸告香港的年輕人不要太現實。他在香港工作時,沒有特別想花錢,更沒有想過要買樓,因為這目標距離他實在太遙遠。他只著眼於自己喜歡做的事。剛到美國打工時,他更是窮得連家用也給不了媽媽。

對於這些年來走過的路,今年執導《捉妖記》的許誠毅這麼說:「我知道如果一次做得不好,就不會有下一次了。捱了幾年,其實就是等一個機會,當有機會做《蟻哥正傳》時,我知道不能偷懶,要盡力做到最好,公司才會給下一次機會。公司願意不斷給我機會,就是見到每給一個job,我都能做到。久而久之,夢工場有什麼需要開荒,都會派我去。」

資料來源:信報財經月刊

原圖:toutiao.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