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545:西方領袖爭用TikTok盡顯美虛偽 美橫蠻指產能過剩旨打壓中國

//美國必須注意的,中國不是日本,不會對美國的無理要求盲目順從。//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美國與部分歐洲國家先後對短片分享平台TikTok提出質疑,指因為TikTok會把用戶的個人資料傳送到北京,帶來國家安全隱患,所以要封殺TikTok,但又有不少國家的領袖,貪圖TikTok的流量,能加強與年青選民的接觸,爭相開設TikTok帳戶,完全是顯露出美國打壓中國的虛偽表現。


德國總理朔爾茨日前在一個名為「總理團隊」的TikTok帳戶發布第一段短片。朔爾茨在社交平台X發文指,他保證自己不會跳舞,標籤上再加了TikTok的連結。德國的媒體指出,由於歐洲議會6月舉行選舉,德國9月亦有三個州的議會進行選舉,朔爾茨開設TikTok帳戶,明顯是要爭取年輕選民支持。


美西方國家領導人爭用TikTok


事實上,除了朔爾茨,美國總統拜登亦有使用TikTok,法國總統馬克龍早於2020年已開設TikTok帳戶。愛爾蘭候任總理哈里斯,亦由2021年開始使用TikTok。這些西方領袖使用TikTok正好摑了美國政客一巴掌。


美國國會眾議院上月13日通過議案,強迫影音程式TikTok與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剝離,揚言中方若不撤資,TikTok就要從美國下架,一旦議案也獲得參議院通過,就會交由拜登簽署生效,而拜登亦已明言他會樂於簽約封殺TikTok的行政命令。


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近日向參議員發出呼籲,指TikTok是美國最大的戰略對手,正在威脅美國本土數千萬家庭的安全,又稱要求受北京當局影響的科技公司字節跳動,與TikTok剝離的做法,完全不違反美國的憲法先例,而是要扭轉TikTok對美國兒童的巨大威脅。


美國政客和拜登政府都說TikTok成為了美國的國安威脅,甚至拉攏歐洲盟友加入打壓行列,聲稱中國可以強迫TikTok分享美國用戶個人資料。但拜登的競選團隊,為了令拜登可以吸引到年輕選民的支持,今年2月卻在TikTok開設帳戶,拜登自己更粉墨登場,拍攝短片放在TikTok網頁與民眾交流,完全沒有理會所謂的「國安風險」。


TikTok在歐美成功打入年輕人的社交圈,成為了最受歡迎的社交平台,是中國產品的成功典範,但這在美西方政客的眼中,卻成為了不可饒恕的原罪。這種行為,不是正好反映了美國的無理和虛偽嗎?中國產品價廉物美風靡國際,引發中國產能過剩的憂慮和批評,那麼TikTok現象,又是中國產品產能過剩的入侵嗎?


產能過剩屬偽命題旨在打壓經濟


美國財長耶倫日前總結訪華行程時重申,美方不尋求與中國脫鈎,但就強調中國製造業產能過剩,對美國就業及企業構成重大威脅,特別是在電動車、鋰電池及太陽能板方面。原因是中國太大,世界其他國家無法吸收這般巨大的產能,當全球市場被廉價的中國產品淹沒時,美國和其他外國產品的生存能力就會受到影響。她強調,美方不會接受新興產業如同10年前美國鋼鐵領域那樣,被中國廉價進口產品摧毀。


美國自己做不出價廉物美,競爭力強大的產品,就指責別人產能過剩,大量傾銷,完全是倒果為因的謬論。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舉行吹風會上回應有關產能問題,他表示,以新能源汽車為例,根據國際能源署測算,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需求量將達4500萬輛,是2022年的4.5倍,當前產能遠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


廖岷表示,中國新能源企業通過技術創新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新能源產品的經濟可及性,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無助於解決產能問題。中方堅決反對部分發達經濟體搞「泛安全化」,若中國企業正當發展權益受到嚴重侵害,中方不會坐視不理。


正在法國訪問的商務部長王文濤亦指出,中國電動汽車企業依靠持續技術創新、完善的產供鏈體系和充分的市場競爭快速發展,不是依靠補貼取得競爭優勢,美歐等關於「產能過剩」的指責毫無依據,強調中國政府將積極支持企業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美國無理打壓其他國家的優良產品,不是今天開始,早於上世紀80年代,美國已經嚴苛打擊日本的經濟以及貿易,這種傷痛令日本人至今難忘,美國現時又「照辦煮碗」來對付中國,但美國必須注意的,中國不是日本,不會對美國的無理要求盲目順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