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99:英國航母五癆七傷 耀武揚威變自取其辱

//英國皇家海軍應該對自己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其作戰能力不足以支持其在世界範圍內耀武揚威,或對其它國家進行所謂的威懾,強行這樣做,只會陷自己於尷尬之中,再次出醜自取其辱。//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英國國防大臣夏博思上月中曾跨下海口,聲稱在未來5年內,英國可能會面臨同一時間涉及與俄羅斯、中國、伊朗和北韓等多個戰場,並有信心能夠領導盟友打贏戰爭。他又高調宣布會派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作為旗艦,率領2萬英軍參與北約國歷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但作為英國最大軍艦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卻「出師未捷先甩轆」,啟程出發前最後一刻才發現右舷螺旋槳軸上的聯軸器故障,要馬上入塢搶修,臨時調派被形容為「五癆七傷」的「威爾斯親王號」航母接替。


英國海軍艦艇參與危險任務的能力,早已受到外界所質疑,上月19日,英國皇家海軍掃雷艦「奇丁福爾德」號在波斯灣臨近巴林水域執行長期任務時,撞向另一艘英國掃雷艦「班戈號」,兩艘船艦都出現船體穿洞,今次「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執行任務前又有嚴重故障,除了令英國海軍極度尷尬之外,更再度加深了外界對英國軍事能力的懷疑。


虛有雙航空母艦之名 實為千瘡百孔 


英國現時擁有兩艘傳統動力航母,分別是2017年服役的「伊麗莎白女王」號,和2019年服役的「威爾斯親王號」,形成「雙航空母艦」格局。但據資料顯示,「威爾斯親王號」2022年8月啟程前往美國進行訓練時,剛離開英國樸茨茅斯港,就發現航母右舷的螺旋槳軸斷裂,不得不拖回返碼頭搶修,33噸重的右舷螺旋槳被拆除。


英國傳媒去年3月已披露,兩艘航母自從服役以來事故不斷,無論是「伊麗莎白女王」號或「威爾斯親王號」號,在多次執行軍事行動中都出現問題,包括漏水、動力系統出現故障等,這充分證明英國皇家海軍今非昔比。英國皇家海軍甚至要從「威爾斯親王號」上拆除零件,用於「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的維修,傳媒更諷刺「威爾斯親王號」已經淪為「伊麗莎白女王號」號的「後備車胎」,成為提供維修零件的流動艦隻。


有分析指出,英國海軍旗艦出現一或兩次的小事故都可以理解,但是反覆出問題,事情就十分嚴重了,導至英國重要軍備出現目前的困境,主要原因是英國軍隊和工業的衰落,更要命的是,英國的造船業已經全面衰敗,失去了穩定的供應鏈和成熟的產業工人。


中國軍事專家張軍社早前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指出,英國國家總體實力量,包括經濟和軍力實力都持續下降,已難支撐一個大國海軍應有的行動力,但英國仍要強行派遣海上武裝到歐洲、中東以及亞洲地區耀武揚威,對其他國家進行嚇阻,已凸顯了英國海軍的實力與其野心無法匹配,無法實現其夢想。


英國國防大臣夏博思曾經表示,如果美國目前派駐中東的「艾森豪威爾號」航母,幾個月後離開紅海水域,英國就會派遣航空母艦前往該區填補空缺。但不少軍事專家都非常懷疑英國航母是否有能力長期留在該地區,主因是後勤補給以及其準備程度不足。現時英國海軍中唯一能為航空母艦進行彈藥、燃料、食物和備用設備等全面補給的「維多利亞堡號」補給艦,已因缺乏船員而無法出動。


英軍軍紀渙散人才匱乏


事實上,不僅是後勤補給不足,英國海軍還有很多問題未解決,包括航空母艦在內大型船舶的建造能力和維修保障能力都在下降,軍紀渙散,人才匱乏等。就以航空母艦最大戰鬥力的航空作戰能力為例,英國航母理論上可以搭載36架戰鬥機,但實際上經常只能搭載8架,也就是不到三分之一,經常要靠借用美國的F-35戰鬥機中隊來充撐數量。


夏博思又聲稱,將會派遣英國航空母艦戰鬥群明年訪問日本,以彰顯英國與美國及盟友在亞太地區的震懾力。其實在2021年,英國曾派遣以「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為核心的多艘戰艦組成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東亞地區。英國皇家海軍東拼西湊一支航母編隊不遠萬里前赴日本,只為表明對美國全球戰略和印太戰略的支持並展示實力,但其實就是「打腫臉充胖子」。


英國在上世紀跨言實力的所謂「日不落帝國」,早已成為歷史上的笑話,英國已不具備現代海軍的軍事實力。英國皇家海軍應該對自己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其作戰能力不足以支持其在世界範圍內耀武揚威,或對其它國家進行所謂的威懾,強行這樣做,只會陷自己於尷尬之中,再次出醜自取其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