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442:美國再出陰招打壓新疆產品 無理遏華禍及全球貿易

//拜登口說一個穩定和發展的中國符合美國和世界的利益,但美國卻制裁中國的涉疆產品,完全又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伎倆。//


主持:呂暢能


論盡最新熱話、拆解新聞內幕

約定你,和你不吐不快﹗


逢星期一至五 6:00PM

⭕《港人講地》直播


中美關係隨著兩國元首在舊金山會晤之後,外界一般認為已有緩和跡象,並寄望憑藉雙方更多的接觸和對話,可以令中美貿易帶來更多的合作。但現實是,美國對中國的圍堵打壓並未告一段落。單就以美國借新疆人權問題作為藉口,對中國貿易的無理打擊,已令中國周邊的國家利益受到損害,而且美國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作為,現時還只是個開始。


據路透社引述美國海關的最新數據指出,今年9月初,有多達7,400萬美元的電子進口產品,主要是來自馬來西亞和越南的太陽能板和微晶片,遭到美國拒絕入境,原因是懷疑當中有來自中國強迫勞動的零件。另被美國海關拒絕進口或暫時扣留檢查的貨品,價值亦達8,200萬美元,當中90%為電子產品,被扣查或被禁進口的貨品規模,比起8月份不到2,000萬美元有明顯大幅增長,美國海關對外國記者的查詢,沒有立即回應或發表評論。


逾20億美元東南亞國家貨物受到管制


美國自去年6月起,開始實施所謂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羅織中國新疆地區民眾的人權被侵犯等莫須有罪名,對來自新疆的產品採取了極為嚴格的規定,截至9月份,已有6,000多批、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東南亞國家貨物受到管制。另據美國海關最新11月初更新的數據,當中近一半的貨物被拒絕或仍在等待審批,扣押在入境港口,超過三分之二的被扣貨物來自馬來西亞或越南,這兩個國家是對美國太陽能板和半導體的主要出口國,越南也是向美國提供紡織品、鞋類和服裝的主要供應國。


新疆是棉花的主要生產地,由於產品價廉物美,備受中國內地和世界不少國家企業爭相採購,致於用作生產光伏板和半導體的原材料多晶硅,新疆亦是重要供應鏈的源頭,事實上,新疆生產世界上大約三分之一的多晶硅和冶金級硅,後者是製造多晶硅的原料,業界人士指出,根本不可能分辨這些原材料是否與美方所謂的強迫勞動有關。


但自美國制裁新疆產品的新規定生效以來,馬來西亞和越南各有價值約3.2億美元的貨物被拒絕或扣留檢查,幾乎是中國的三倍。儘管這只佔與華盛頓貿易的一小部分,但僅8月份,這兩國的半導體出口總額就超過7.3億美元。


美國制裁中國產品,對中國根本沒有重大影響,但卻禍及了中國周邊的國家,美國試圖減少對中國的貿易依賴,大舉向東南亞地區的國家訂購原本由中國進口的產品,美其名是加強與東盟國家的入貿易關係,其實就是要中國的周邊國家服下糖衣毒藥,用意是迫使東盟國家斬斷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一心一意同美國做生意,是選邊站隊的算盤,而美方借題發揮,大舉扣留東南亞國家的進口貨品,就是要向仍然依靠中國供應鏈的國家作出警告,是徹底的「脫鈎斷鏈」陰招手段。


美國應撤銷涉疆惡法 勿再說一套做一套


其實自2019年,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的商品加徵25%關稅後,不少企業已開啟了從產品出海到產能出海的轉變,將供應鏈外遷應對美國的高關稅。從越南到墨西哥,這些國家的企大幅增加與中國的貿易額,原因是企業的產能離不開中國的供應鏈,在海外生產貨品,原材料仍需依賴中國,海外工廠的產能可以繼續滿足北美市場的核心訴求。


以北美為市場的許多企業都選擇將產能繼續轉移,以圖避開美國的懲罰性關稅網,當中不少企轉到墨西哥投資,瞄準的是墨西哥與美國及加拿大簽訂了取消關稅和貿易限制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但美國海關現時祭出禁止涉及新疆強迫勞動產品進入美國,由墨西哥出產的相關貨品,亦將遲早面臨被扣押的命運。


美國總統拜登口說一個穩定和發展的中國符合美國和世界的利益,但美國卻施行所謂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制裁中國的涉疆產品,完全又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伎倆,美方若真誠要與中國建立正常關係,便應立即撤銷有關的惡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