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73:《刺針》揭新冠或來自美實驗室、美國需讓國際機構調查? 傳媒質疑「煽動意圖」罪、反證條例保障市民!

全城熱話、重磅分析,盡在《焦點短打》!



⭕新冠或來自美實驗室 美國須讓國際機構調查

⭕赴南沙打工攞逾50萬獎金、仲有住屋補貼?

⭕傳媒質疑「煽動意圖」罪 反證條例保障市民

⭕張學友:無法理解「香港加油」變禁語?



主持: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林奕翹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Chris林奕翹。網上熱議歌手張學友,在慶回歸短片中,說了一句「香港加油」,片段更要下架,一會會和大家說說事件的後續發展。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全球已有超過636萬人死於新冠疫情,近日著名醫學期刊《刺針》新冠委員會的主席薩克斯指,新冠病毒是人為產生,究竟病毒源自哪裡呢?另外,今天有報章大篇幅報道,《港區國安法》生效2年以來,涉及煽動罪的一些數據,究竟想表達什麼呢?一會和大家詳細分析。



主持:

我們也會說說,南沙作為粵港澳合作重要平台之一,日前發布了「新十條」措施,有獎金、有補貼吸引港澳青年,到南沙創業就業怎樣才拿到450萬呢?如果喜歡我們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以及分享給朋友。



新冠或來自美實驗室 美國須讓國際機構調查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香港累計125萬多人確診,Aaron,這兩、三年大家都會問,究竟新冠病毒怎麼來?其實有沒有人解答這個問題呢?



執行總編輯:

新冠疫情已經持續約兩年半,大家每天戴著口罩出街,呼吸不暢順已經是小事,最可怕的是新冠病毒不斷變種,殺傷力雖然似有緩和,但傳播性更強,對長者、長期病患者和身體抵制力弱人士,更是具有非常大的殺傷力。以香港為例,疫情爆發至今,已有大量長者因染疫去世,實在令人憂傷。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到底新冠病毒從何而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直都指病毒源自中國,而疫情之所以在全球擴散,全因中國隱瞞疫情,結果導致全球大流行。西方國家的指控,當然沒有實質證據支持,西方國家有的,只是「有罪推定」和「未審先判」,在國際輿論話語權被西方國家把持和操縱的前提下,沒證沒據的「指摘」成為「事實」,更引發包括美國在內西方國家的排華、仇亞浪潮。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新冠病毒真的源自中國,甚至是西方國家所指,來自中國的生物實驗室嗎?


著名醫學期刊《刺針》的新冠委員會主席薩克斯近日的發言,打破了這種流行於西方的說法,他表示,新冠病毒並非來自大自然,更確切地說,或者可能是美國生物武器研究實驗室發生的任何其他情況,強調有「足夠證據」指向這一點,更認為「應該對這一點進行調查」。他更抱怨,這說法「在美國或其它地方都沒有受到調查。」



主持:

Aaron,為何美國的生物武器研究實驗室沒有受到調查呢?究竟新冠病毒源頭和美國有沒有關係呢?



執行總編輯:

新冠病毒是否來自美國的生物武器實驗室,現階段仍然未有足夠證據可以證明,我們都不應該妄下判斷,不過大家又是否知道,美國的生物武器實驗室,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呢?不說大家或許不知道,根據美國自己的資料顯示,美國在全球有336個實驗室,遍佈中亞、東歐、東南亞、南亞、中東和非洲。從已曝光的文件來看,上述一些國家的實驗室,發現了一些特別危險疾病的病原體。


而更離譜的是,美國雖然是開展生物軍事活動最多的國家,但竟然亦是唯一反對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機制的國家!美國在這些生物實驗室做什麼?對不起,外界沒法知道,美國國防部對這些實驗室擁有絕對控制權,換而言之,只有美國自己才知道這些實驗室到底有做什麼。


之前已經提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經常對中國作出無理指控,不時違反「無罪推定」原則,公然要求中國「自證清白」,如今套用西方國家的邏輯,美國實在應該開放名下所有實驗室,供世界有公信力的機構調查,以證明美國沒有違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約》,以及新冠病毒並不是源自美國實驗室的意外。


當然,以美國霸道的性格,加上西方國家沆瀣一氣,西方國際媒體亦集體失語,美國必然不會充許有關要求。總而言之,美國一日不開放旗下實驗室讓國際社會調查,該國一日都排除不了新冠病毒源頭的嫌疑,西方世界要集體護短,我們就更加要時時講、日日講,直到西方世界放下雙重標準,願意從新以科學態度,在全球進行病毒溯源為止。



赴南沙打工攞逾50萬獎金、仲有住屋補貼?



主持:

原來,在香港回歸25周年前夕,內地發布了《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支持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新十條」措施》,以獎金和補助吸引港澳人才。



港澳青年到南沙就業,可獲一次性獎勵最高達12萬元人民幣,在之後的3年,每月可獲5000元薪金補貼、每年住宿及生活補貼最多共4萬元,另外醫療保險補貼每年5000元,如獲取職業資格、技術職稱和執業資格證書,更可獲一次性補貼8萬元,即合共最高51.5萬元獎金及補貼。而在南沙創辦的港澳青創企業,3年獎補資金最高達450萬元人民幣。



「新十條」是針對港澳青年的專項政策,南沙也會提供實習崗位,設獎金鼓勵僱主聘請港澳青年,設立創新創業基金,規模達到10億元人民幣等,當中不少措施更是全國獨有。



為港澳青年「樂創、樂業、樂學、樂遊、樂居」,南沙港澳青年五樂服務中心也在上星期正式啟用,提供一站式服務,有6名港澳青年已經率先拿鎖匙入住人才公寓,而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以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也將於9月開學。



這些措施幫不幫到香港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困難呢?不如留言說下你的看法。



我們轉個話題,今天有報章大篇幅報道,《港區國安法》實施2年,有201人涉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捕,當中有兩成涉違反煽動意圖罪。Aaron,為何要和觀眾分享這篇報道呢?



傳媒質疑「煽動意圖」罪 反證條例保障市民



執行總編輯:

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特區政府終於肯動用被指封塵多年的《刑事罪行條例》第9和10條「煽動意圖」罪。今日有主流傳媒以大篇幅質疑,「煽動意圖」違反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又引用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的說法,批評「煽動意圖」罪侵害言論自由。先旨聲明,雖然上述報道對「煽動意圖」罪持非常負面的態度,不過本人並不會質疑有關報道會觸犯「煽動意圖」罪,原因其實非常簡單,因為「煽動意圖」罪的條文,其實對言論自由有充足保障,除非本人能夠證明策劃有關報道的編採人員心懷不軌,否則絕不能質疑有關報道違法。


不過正如過去質疑「煽動意圖」罪此一條香港成文法的報道一樣,今次的報道亦一如既往,將「煽動意圖」罪條文中保障言論自由的條文略去,到底這些傳媒是粗心大意,還是刻意為之,本人不作評論,留待大家自己思考。



主持:

那篇報道也說到日後23條立法時,煽動罪的罰則可能會「加辣」。Aaron,如果這樣,會不會影響新聞和言論自由呢?



執行總編輯:

由於社會對「煽動意圖」罪的誤解甚多,部分人更認為該法例是洪水猛獸,指有關法例會侵犯新聞和言論自由,今次就讓本人再次向各位解釋,為何「煽動意圖」罪對新聞和言論自由的保障在哪裡,好讓大家避免跌入人云亦云的死胡同。


其實本人之前已解釋過,「煽動意圖」罪當中清楚列明,任何作為、言論或刊物,不會單純因有下列意圖,而被視為具有煽動性,包括:一)顯示政府在其任何措施上被誤導或犯錯誤;二)指出依法成立的香港政府或香港憲制的錯誤或缺點,或法例或司法的錯誤或缺點,而目的在於矯正該等錯誤或缺點;三)慫恿香港居民嘗試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在香港依法制定的事項;四)指出在香港不同階層居民間產生或有傾向產生惡感及敵意的事項,而目的在於將其消除。


事實擺在眼前,上述四項條文,早已保障新聞和言論自由,本人相信,絕大部分新聞工作者,或者對特區政府提出批評的好市民,大家批評政府施政,或者法例的缺點,目的都是想香港好,在此前提下,大家根本不用擔心會干犯「煽動意圖」罪。


就以今次在報道中質疑「煽動意圖」罪的傳媒為例,由於「煽動意圖」罪清楚列明,指出法例的錯誤或缺點,而目的在於矯正該等錯誤或缺點,並不會被視為具「煽動意圖」,故此該傳媒不會被視為違法,這不是正好反證了相關報道中的質疑,其實並不成立嗎?


總括而言,我們要理解一條法例的好壞,首要當然是回到法例條文本身。既然「煽動意圖」已有保障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條文,大家又何必過慮呢?傳媒質疑「煽動意圖」罪的時候,又為何總是忘記了向讀者交代這些保障公民權利的條文呢?



張學友:無法理解「香港加油」變禁語?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這陣子大家說得最多,相信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不少藝人都拍片或接受訪問分享感受。早前「歌神」張學友就香港回歸25周年接受央視訪問,以廣東話表示自己在香港土生土長,和香港共同成長,冀望香港變得比以前更好,為香港加油。不過有內地網民不滿他,全程沒提「回歸」及「祖國」,在結尾說「香港加油」,片段最終下架。事後張學友發聲明,表示自己是一個愛國家,愛香港的中國人,過去幾年經歷黑暴、疫情,香港需要努力加油,但「香港加油」卻因為一些犯了錯誤的人用過,變成了愛國不愛國的標準,成為了「禁語」,他個人無法理解。



不知大家對張學友的回應有什麼看法呢?「香港加油」這句話,是否被反修例人士騎劫了呢?不如留言交流下。



好了,這集節目時間差不多,記得留言、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期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1vFDSxKY5XQ

🔵Facebook: https://fb.watch/e2sSrT4Z7F/


✔️《K2秀》

🟢Youtube :  https://youtu.be/kyEJfV38wUA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