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71: 香港熱烈慶回歸、大英帝國四分五裂? 散播煽動言論要「找數」、教育部正式批准設立港科大立足南沙

最熱話題、重磅分析,盡在《焦點短打》


⭕屋漏偏逢連夜雨 大英帝國四分五裂

⭕全城慶熱烈回歸、盤點豐富節目打咭位

⭕人民日報:「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成功的25年

⭕言論自由有界線 散播煽動言論要負責

⭕ 教育部批准正式設立港科大 立足南沙服務大灣區


主持: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周潔莹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期三《焦點短打》直播,我是主持人Agnes周潔莹。全城起動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去哪裡打咭,見證這個歷史時刻呢?不如留言分享一下,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香港回歸結束英國管治,這25年香港發展越來越好,近日蘇格蘭獨立公投正式提上日程,待會與大家說說,大英帝國如何步向衰落,另外亦會與大家分析一宗法庭判刑,為何在網上要人不要打疫苗會被判監禁。


主持:待會還會說說備受關注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有新動向,以及內地入境隔離安排改為7+3,具體操作是如何的呢?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以及分享給朋友,Aaron,你剛剛說這25年以來,香港發展比英國好,看看一些數據,回歸前香港人均GDP比英國落後2%,但現在我們的人均GDP已經反超前英國12%,你說英國步向衰落,不如跟觀眾說說英國目前情況?


屋漏偏逢連夜雨 英國四分五裂必然衰落


執行總編輯:好的,Agnes。最多暴動支持者選擇移居的大英帝國,近期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除了有鐵路工人發起罷工,導致國家近八成鐵路班次被取消外,現時屬於大英帝國一部分的蘇格蘭,他們的首席部長施雅晴亦宣布,計劃明年10月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施雅晴亦要求最高法院裁決,即使未獲英國政府批准也好,蘇格蘭政府仍有權舉行公投。事實上,蘇格蘭在2014年亦曾經舉行獨立公投,當時反對獨立的有五成五,支持獨立的只有四成五,民調顯示若再舉行獨立公投,正反兩方支持度依然相若,結果難以預測。


而對大英帝國而言最麻煩的是,除了蘇格蘭希望獨立建國之外,「北愛歸愛」的呼聲亦愈來愈高,他朝一旦事成,大英帝國的版圖勢必大大縮小,令到原來已經日漸衰落的國力蒙上另一層陰影,蘇格蘭是否會獨立,現時去判斷,明顯為時尚早,對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通貨膨脹的大英帝國而言,相信亦不是首要希望解決的問題,事關隨著食品和燃料價格飆升,將通脹率推向10%,大英帝國的教師、醫護人員、廢棄物處理人員,甚至刑事大律師,都正醞釀罷工,若然事情真的如此發展,英國陷入癱瘓,似乎亦不能避免。


事實已經證明,大英帝國近年事事以美國為馬首是瞻,對美國言聽計從,但全面靠攏美國、抱美國大腿的結果,卻似乎沒有想像中的美好。以計劃罷工的英國刑事大律師為例,根據2019 / 20年度的數據,扣除實報實銷代支費用,有28年工作經驗的大律師,每個月律師費收入大約港幣六萬元,這收入還未扣除辦公室租金和其他辦公室開支,在大英帝國生活,成本本來就不低,再加上通脹猛於虎,真的難怪連刑事大律師都要罷工求生路了!


主持:以前有人稱英國做「日不落帝國」,但照你這樣說,英國只是表面風光,不過仍然有不少手足賣樓都要去英國,非常想當英國人啊,其實做英國人是否真的這樣值得自豪呢?好像當地國民都不會這樣想啊!


執行總編輯:沒錯的Agnes。大英帝國生活不似預期,就連英國人都不再以大英帝國子民身份自豪。《愛爾蘭時報》報道,自2016年英國投票脫離歐盟之後,獲得愛爾蘭公民身份的英國人數量,激增近十一倍,什麼?不做英國人?香港很多「手足」不惜做二等公民,也要移居去英國,「手足」們豈非很尷尬?老實說,何止尷尬,生活還可能很悽慘呢!倫敦政經學院副教授丁格拉和智庫「決議基金會」的研究人員,本月22日公布研究預測,指出英國經濟因「脫歐」變得更封閉,「脫歐」對生產力與薪金造成長期負面衝擊,預計至2030年,英國勞工年薪平均將減少470英鎊,即大約4,500港元。不是吧,移英「手足」生活已經很辛苦,不少人都已經朝不保夕,如今還要承受減薪風險?對啊!就這是選擇移居大英帝國的代價,各位又不是國安逃犯羅冠聰博士,生活自然要辛苦一點,沒辦法,誰叫你們沒有來歷不明的收入來源呢?你們的價值,就是奉獻自身財產和勞動力給「日已落帝國」,如果到今天仍然未搞清自己的定位,那就真的太天真、太傻、太蠢了,不過,話說回來各位移英「手足」,大家絕對不要放棄,千萬不要回流機遇無限的香港,大家既然選擇得做二等公民,就必須堅持到底,千萬不要回來充滿活力的香港呀!


全城慶熱烈回歸、盤點豐富節目打咭位


主持:謝謝Aaron,星期五就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了,慶回歸的活動很豐富。香港各區都有不同的升旗禮以及歌舞表演,大家經過維園有沒有被兩幅巨型國旗區旗吸引著目光?這個其實是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舉辦,一連六日的慶回歸主題展覽,將會免費開放到星期日給市民參觀,而七一晚上8時紅磡體育館,將舉行文藝晚會,精彩的節目實在數之不盡!大家可以瀏覽慶回歸專題網頁,看看你的區有什麼慶祝活動。


人民日報:「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成功的25年


另外,《人民日報》發表一篇署名文章,題為「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習近平總書記引領『一國兩制』香港實踐行穩致遠」,文章指,習近平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就香港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又提到2019年的「修例風波」,令香港陷入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果斷決策完善選舉制度,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強調這個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又指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築牢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屏障,有力打擊了「港獨」激進勢力的囂張氣焰,而香港回歸祖國的25年,是「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成功的25年。


我們轉看一宗法庭消息,早前一間飲品店兩名女東主,利用店舖及相關的社交網站,呼籲他人不要接種疫苗等,原來這樣做是犯法還被判監,Aaron,可能有些觀眾會問,《基本法》不是保障言論自由的嗎?他們犯了什麼法律?


言論自由有界線 散播煽動言論要負責


執行總編輯:《基本法》保障言論自由,然而一如絕大部分的個人權利,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有其界限,但凡踰越者,隨時有機會要負上刑責,什麼是言論自由的界線呢?誹謗就是其中一樣,任何人都沒有權在無憑無據的情況下,對另一人或私人機構作出會損害聲譽的指控或內容。而在今日香港言論自由的另一種界線,就是任何人都沒有權作出煽動性言論。近日,就有兩名在旺角經營茶店的女子,因為利用店舖散播煽惑言論,包括抹黑政府的防疫措施有惡意及具政治目的,例如藉這些防疫措施以監測港人私隱、推惡法防遊行等,亦有內容煽惑學生,向家長虛報疫苗副作用,對學生的學業造成影響,藉以向學校及教育局施壓等內容,此外,亦有帖文呼籲,不要按規定進入指定場所,例如不要上載針紙至安心出行,並以各種理由避免出示安心出行,以及呼籲「不做檢測咪不會確診」等。兩名被告最終分別被判入獄7個月和半年。


今次控方引用的法例是《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的「煽動意圖」罪,以往很多人批評說,上述條例古舊、過時,而且侵犯人權等等,在此,且讓我們先看看,國際上對於所謂言論自由的規定,回頭再看看今次的案例是否有問題。首先,看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9(3)條的內容,當中指出若要限制言論自由,必須「經法律規定」且為「尊重他人權利或名譽」「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或公共衞生或風化」所必要者為限。今次的案件,明顯關乎公共衞生,被告抹黑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窒礙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由此可見,今次的判刑絕對合乎《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要求。


主持:Aaron,其他地方的做法是怎樣的呢?是否都有法例規管謠言?可以與觀眾介紹一下當地有甚麼罰則嗎?


執行總編輯:好的Agnes,再看看其他司法區的例子,台灣地區立法機關,年前通過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當中第14條明確規定,「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台灣地區被不少反對派人士視為民主的典範,但事實上,當地對散播疫情謠言有相當嚴格的限制。再看看韓國的例子,韓國《電子通信基本法》規定,以危害公共利益為目的,利用電子通信設備散播謠言者,將被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處以5000萬韓元罰款,即是大約30萬港元。類似的例子,其實還有很多,在此未能一一盡錄,規管謠言、規管煽動性言論,根本是正常不過的安排,「煽動意圖」以往因為不同理由,被塵封數十年,幸好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這條必要的香港本地法例亦隨之被激活。


隨著愈來愈多「煽動意圖」罪案件被放上法庭,法庭和社會對上述法例的了解亦愈來愈深,公眾愈來愈清楚言論自由的界線在哪裡,這對香港而言絕對是好事。總括而言,「煽動意圖」罪當中,其實已經有保障言論自由的條文,單純批評政府,希望政府改善政策和法例,絕對不會干犯「煽動意圖」罪,受影響的只會是那些,有意圖發表危害國安,或者慫使他人不守法、不服從合法命令的人,對香港絕大部分市民而言,自從執行「煽動意圖」罪後,香港的言論自由環境的確有變,是變得更健康、更多元、更百花齊放、資訊更準確。


教育部批准正式設立港科大 立足南沙服務大灣區


主持:多謝Aaron的分享,接下來是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由廣州大學和香港科大合辦、坐落於廣州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即是港科大,獲國家教育部依法批准正式設立。由廣東省人民政府管理,將按國家統一招生政策規定招收本科生,畢業生將獲頒發港科大畢業證書、學士學位證書,還有香港科技大學學士學位證書,依從有關規定,可以實施香港科技大學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教育,亦能獲頒發香港科技大學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證書。


港科大將於今年9月1日開學,首批課程包括人工智能、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智能製造工程等,3個本科專業,以及先進材料、智能交通、微電子等,15個碩士、博士專業。國家教育部表示,港科大是具有法人資格的合作辦學機構,是教育部建設高水平示範性合作大學的有益嘗試,融合內地與香港優質教育資源,對於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創新型人才,促進內地與香港教育融合發展,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積極意義。


說到建設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家都非常關心何時通關,內地昨日宣布放寬入境檢疫政策,入境隔離檢疫由「14+7」縮減至「7+3」, 即是只需7日入境隔離,及3日居家檢疫,核酸檢測措施亦會有所調整,「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監測第3天核酸檢測採集口咽拭子」,不少網民都表示歡迎,期待當局盡快公布實施日期,有報道亦指,港府正考慮縮短入境本港的檢疫安排,將現時檢疫7天縮為「5+2」,抵港人士只需在指定檢疫酒店隔離5日,另外加多2日居家檢疫。大家如何看這個消息呢?不妨在留言區說說你的看法,好了,這集節目時間差不多,記得留言、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期再見,byebye!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55tFOZsUZAo

🔵Facebook: https://fb.watch/dXS-hEaQVs/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DRMcDBdYZBs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