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短打】EP68:電纜橋焚毀暴露恐襲危機? 行會名單出爐7新面孔9人留任 「五眼聯盟」造謠詆毀中國、揭美國「滲透」無人能及﹗

最熱話題、重磅分析,盡在《焦點短打》



⭕由電纜橋焚毀事故 看嚴防恐襲危機

⭕行會非官守名單出爐:7人新加入9人獲留任

⭕「五眼聯盟」造謠詆毀 若論「滲透」誰能及得上美國?

⭕日韓泰開關吸旅客、議員出奇招便利內地通關?



主持: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周潔莹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直播節目《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Agnes周潔莹。



全城熱議,昨晚屯門、元朗、天水圍大停電,你有沒有受到影響呢?如果遇到大停電,沒電、沒水、沒網絡、沒信號,你會怎麼應變?留言說說你的看法。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許紹基。一條電纜橋起火,觸發新界西北大停電,其實還暴露了一連串問題,等下會和大家分析一下。至於國際方面,中國外交部敦促五眼聯盟,停止抹黑中國政治滲透,等下會和大家逐一踢爆美國「滲透」的黑歷史。



主持:

我們還會說說,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名單出爐。另外,自有疫情以來多國封關,今天有第一個旅行團出發去日本,大家是否很期待通關去旅行呢?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記得留言、讚好、訂閱,以及分享給朋友。



主持:

我們先看看,元朗宏樂街中電電纜橋昨晚7點多突然傳出爆炸聲以及起火,導致元朗、天水圍及屯門一帶大停電。中電表示今朝八時已全面恢復供電,但未來幾天或會供電不穩,呼籲市民節約用電,並就事件向受影響人士致歉。



受大停電影響,天水圍14間學校停課,天悅郵政局暫停服務,港府要求中電三天內提交初步報告。Aaron  這次事故有什麼人受影響?,如果不是住新界西北,是否不關我事呢?為何你說暴露了一連串問題?



由電纜橋焚毀事故  看嚴防恐襲危機



執行總編輯:

Agnes,元朗朗屏中電電纜橋,21號晚起火焚毀,事件導致屯元天大停電,有16萬戶受影響。一場大停電,再次顯示香港社會對能源,尤其是電力供應的需求是多麼的殷切,而除了住戶之外,部分新界西北公立醫院的運作亦受到影響,情況雖然不至於極嚴重,但亦不能掉以輕心。香港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城市,對電力和能源的需要亦非法龐大,沒電力供應,很多事都做不到,昨晚的經驗告訴我們,食水供應、流動通訊等等,全部都會受到影響;正所謂居安思危,假設,我強調只是假設,一旦香港有針對電力供應設施的恐怖襲擊發生,香港會出現什麼情況呢?先旨聲明,本人絕對、絕對不是說,今次事件涉及恐襲,我沒有這樣的意思,本人只是想大家嘗試聯想一下,一旦出現此情況,大家的生活會受到什麼影響。



主持:

再強調一次,今次是火警,不是恐襲。在Aaron繼續說他的觀察前,和大家補充番電纜橋大火的資料,消防尋晚7點12分接報,派出兩隊煙帽隊灌救,並首次出動滅火機械,初步而言,進入電纜橋的地方沒有受到任何破壞,現階段沒有跡象顯示,沒有人刻意入內進行破壞,Aaron將時間交給你。



執行總編輯:

各位觀眾,今次出問題只是一條電纜橋,就可以影響到16萬個住戶,若果施襲目標範圍更闊、破壞的供電設施數量更多,受影響的可能就不止16萬戶,而是更多更多。



本人並非想危言聳聽,只是提出一個警告,呼籲香港市民切勿認為恐怖襲擊與自己無關,畢竟一場反修例暴動之後,本土恐怖主義分子相繼出現,警方亦已經先後多次搗破疑似以公共設施和黎民百姓為目標的恐襲計劃,故此香港受到恐襲的風險其實一直存在,大家千萬別以為恐襲跟自己距離很遠,甚至覺得和自己無關。



事實上,根據國際上的經驗,恐怖襲擊的目標,最常見的肯定是「人」和基建設施,要達到製造混亂的目的,襲擊基建設施,尤其是電力或能源供應設施,幾乎是不二之選。那麼問題來了,今日香港對電力供應設施的保護到底夠不夠呢?香港市民今日才知曉,原來一條幾乎人人都可以接近的電纜橋,一旦起火焚毀的話,影響範圍可以如此大,那麼其他地區的其他供應設施,又有沒有類似的情況呢?



香港以往受到恐襲的機會的確非常低,本人相信很多設施,不管是位置或建造上,都不會加入防止受到破壞的考慮,然而今日香港的情況明顯已經改變,我們在這方面的準備又是否足夠呢?



主持:

照你這樣說,似乎香港並未就大型突發事件或恐襲做好應變準備,Aaron,有沒有多個例子,可以印證這一點呢?



執行總編輯:

好呀Agnes,再舉一例子,大家還記得2019年中大暴動期間,暴徒佔領中大二號橋,不斷將雜物拋下吐露港公路,最終一度令公路八線全面癱瘓,加上東鐵線遭黑衣人嚴重破壞,結果令新界東北猶如孤島死城。



老實說,發生上述事件前,誰又會想過要「封鎖」一個地區,原來沒有想像中的複雜,只要人數夠多、手段夠殘暴就可以了。還是那一句,市民一定有足夠的心理準備,香港的確是有機會發生恐襲,政府亦的確有責任教育市民,一旦遇上恐怖分子切斷電力或能源供應的情況,大家應該如何自處。



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在昨晚的事件中,信息公布既不夠清晰,亦不夠快,本人認為有關評論合理,政府應該要汲取經驗,亦都要再完善信息發布系統,畢竟他日若不幸發生恐襲,官方的信息發布就尤為重要,始終充足和公開的資訊,是令社會免於出現恐慌的最佳辦法。



行會非官守名單出爐:7人新加入9人獲留任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距離七一越來越近,行會新班子出爐,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公布新一屆行政會議16位非官守議員名單,有7位成員是新加入,包括鄭慕智、梁高美懿、陳健波、陳清霞、高永文、吳秋北以及陳克勤,有9位成員獲留任,分別是葉劉淑儀、湯家驊、李國章、林健鋒、張宇人、廖長江、任志剛、林正財、劉業強,葉劉淑儀將擔任新一屆行政會議召集人,她表示無需要退出新民黨,或辭去黨主席。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星期二的例行記者會上指「說到『政治滲透』,美、英等國向來駕輕就熟」,Aaron,為何中方要發炮回應呢?



「五眼聯盟」造謠詆毀 若論「滲透」誰能及得上美國?



執行總編輯:

滲透、策反、煽動、引發動亂、幹預內政,提到上述幾個詞彙,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哪國家呢?對我本人來說,毫無疑問一定是美國。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冷戰前後,已經通過不同手法去顛覆別國政權,這已經是公開資料,完全不是秘密。滲透別國行為做得多,自己一定十分虛怯,深怕其他國家「有樣學樣」,畢竟「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美國懼怕自己被滲透,有此心態當然可以理解。不過,理解歸理解,以所謂「滲透」去造謠詆毀競爭對手又是另一回事。



《環球時報》本月18日從消息人士處獨家獲悉,以美國為首的情報組織「五眼聯盟」正在收集和編造證據,計劃炮製一系列所謂「中國對西方進行政治滲透」的謠言,藉以詆毀中國的國際形象。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批評,「五眼聯盟」國家以「防滲透」為名,對同中國進行正常交流合作的人士進行政治迫害,製造「寒蟬效應」,使「麥卡錫主義」死灰復燃,不僅嚴重損害與中國的雙邊關係,更助長自身國內種族歧視和仇恨言行。



中國外交部說得一點都沒錯,若說世界上最喜歡滲透別國的國家,肯定非「五眼聯盟」中的「大佬」美國莫屬。一個「滲透」大國,一直拿不出中國「滲透」的證據,但就先發制人濫用國家安全之名,封殺和打壓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企業,如今居然還賊喊捉賊,「五眼聯盟」面皮之厚,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如果大家不清楚美國是如何滲漏別國的話,在此且讓本人隨舉幾例,大家聽完之後自然知道「五眼聯盟」有多可笑。



主持:

Aaron,不如和我們說下,美國的「滲透」工作是怎麼樣運作。



執行總編輯:

美國滲透別國的手法之一,就是利用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以香港為例,NED主要通過旗下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與香港反對派政黨團、組織接觸。NED官網亦顯示,單計2020年,涉港資金已達到200萬美元,項目有11個,其中更將擾亂立法會選舉作為重要工作。



一個由美國國會撥款的機構,藉以往香港國安相關法例缺位的漏洞,任意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這些毫無疑問就是滲透。不過,香港只是NED其中一個滲透的地區,歷史上,蘇聯解體、格魯吉亞「玫瑰革命」、烏克蘭「橙色革命」,以及「阿拉伯之春」等美國煽動和策劃的「顏色革命」,背後均可見NED的身影。



除了NED,美國另一個滲透機構,就是美國國際開發署,這機構打著「援助物資」的幌子、干涉別國內政甚至顛覆政權,委內瑞拉、古巴、玻利維亞等多個國家也深受其害。另外,美國媒體2014年亦曾「爆料」,指美國國際開發署及其承包商,自2009年10月起以援助專案為幌子,秘密派遣來自委內瑞拉、哥斯達黎加和秘魯的年輕人前往古巴從事反政府活動。



「五眼聯盟」要找滲透的證據嗎?看看「老大哥」美國就可以了,何必不斷製造謊言,絞盡腦汁抹黑中國呢?「五眼聯盟」在冷戰期間,主要工作就是監控蘇聯及其盟國,近年就將目標對準崛起中的中國。因為害怕競爭,所以選擇抹黑;因為不想中國崛起,所以就泡製大話,日復日向中國潑污水。這就是五眼聯盟的真面目,滲透?講滲透,哪會有國家及得上「五眼聯盟」幾個成員國家呢?



日韓泰開關吸旅客、議員出奇招便利內地通關?



主持:

謝謝Aaron,我們轉個話題。日本早前宣布開關開放外地遊客入境,而本港首個10人日本團今早出發,有團友說兩年多無踏足日本,所以第一時間報團,團友還說即使返香港,要隔離7日亦都值得。



而另外兩個港人熱門旅遊地泰國及韓國,將恢復免簽證、免隔離入境,很多人都很想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和內地通關呢?



現在入境內地要隔離3星期,隔離酒店更一房難求。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日前提議,善用目前空置的方艙醫院作為「在港驛站」,讓有意到內地的港人,完成指定隔離要求之後,以閉環形式由巴士送往過關,再在內地接受居家觀察。



如果通關,大家第一個想去的地方在哪呢?不妨留言一齊交流下。



好了這集節目時間又差不多了,記得留言、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期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ypBtfXzvPgI

🔵Facebook: https://fb.watch/dOEmgRLAVa/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DCL86uSxXD4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