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短打】EP37:施政講「程序」定「結果」?新一屆特首要有咩特質?許智峯批律政司凍結資產,揭無賴言行背後心謀不軌?

今日最爆、最重磅的新聞,盡在《焦點‧短打》

總編還會深入剖析新聞背後有什麼內幕?有什麼料爆?



⭕施政「程序」與「結果」孰輕孰重?哪種人才勝任特首工作?

⭕許智峯批律政司凍結資產,無賴言行曝背後心懷不軌?

⭕區家麟涉「煽動刊物罪」被捕 黃之鋒、周庭申司法覆核被駁回

⭕上海增逾2.5萬宗無症狀感染個案,梁萬年對疫情防控有信心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林奕翹



主持: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Chris 林奕翹。



學生放了這麼久假,都是時候要上學了。政府今天宣布將會按原定計畫分階段復課,小學會由下星期二開始分階段恢半日面授課堂,最遲5月3日全校恢復半日面授課堂。幼稚園方面,三分一學生可於5月3日起恢復半日面授課堂,其餘三分二學生可以在5月10日起恢復半天面授課堂。中學方面,5月3日起分階段恢復半日面授課堂,最遲在5月10日才會恢復半日面授課,而且中學若達到90%疫苗接種率,可按實際情況進行全日面授課堂。不過,也要留意,教職員以及學生每天都要進行新冠病毒快速測試,得到陰性結果才可以回校。未接種疫苗同學,亦不可以參加部分非學術活動,各位家長又怎麼看這個安排?歡迎留言告訴我們,還要記得讚好、訂閱和分享。



今天節目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

大家好,我是Aaron許紹基,今日最熱最爆的話題自然離不開特首選舉,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上星期六,舉行了網上的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參選,還公布3個施政方向,但是其中一個施政方向被人拎出來大造文章。究竟是什麼?事實又是怎樣呢?等下會和大家說說。



主持:

首先來看看今天的新聞提要。立法會前議員許智峯早前在社交網站發帖,控訴律政司入稟高院凍結他家人的資產,究竟律政司這樣做有什麼法理依據?以及這件事竟然和下屆特首有關?等下Aaron 會和大家詳細分析。



我們也會看看一些本地消息,包括前資深傳媒人區家麟今天早上,被警方國安處人員上門拘捕,以及早前前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及前成員周庭,司法覆核有關裁判官批准警方搜查其電子產品及查看手機內容的案件,案件今天審理,等下會和大家說說結果。



上海近日疫情反覆,確診人數創新高,當地市面情況是怎樣呢?梁萬年對上海疫情防控又有什麼看法?



我們首先來看看,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早前宣布參選,截止周日晚上已經手握300張提名票。他今日行程也都非常緊湊,一天走訪10個地方拜票,有報道指李家超將會在明天報名參選,屆時更說會有500張提名票。



施政「程序」與「結果」孰輕孰重?哪種人才勝任特首工作?



主持:

Aaron李家超宣布參選以來,一言一行都備受矚目,上星期六他在網上記者會公布了3個施政方向,當中哪一個方向最受人關注?



執行總編輯:

前政務司長李家超,前日舉行網上記者會,正式宣布參加行政長官選舉。他在約八分鐘的開場演辭中,提到三個施政方向,包括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以及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其中,最廣受關注的,就是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皆因李家超在開場演辭提及此方向達三次之多。一如既往,事後隨即有傳媒,以及部分壓力團體跳出來,質疑有關施政方向可能會忽略了諮詢,甚至是無視程序公義。我個人認為,提出類似質疑,甚至批評李家超無視程序公義的,邏輯上確是有點奇怪。



大家想深一層,「以結果為目標」,以我個人的說法,亦即「結果為本」,這本身跟程序公義,兩者其實係並無矛盾、絕非不能共存。提出類似質疑,某程度上是仍未能跳出二元對立的思維。為何我說兩者並無矛盾呢?首先大家要弄清楚,什麼是程序公義。



所謂程序公義,套用法律學者的說法,就是指在管治過程中,為了實踐公平而設計的步驟編排,當中涉及不同的過程,包括司法過程、立法過程,以及行政過程。本身是律師的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亦曾經在2016年2月3日在報章撰文,指程序公義毫無疑問是香港核心價值,例如在孕育立法建議的過程中,透過公眾諮詢,給不同的持份者在社會上公平表達意見的機會。



主持:

Aaron可不可以解釋一下,程序公義為何與「結果為目標」沒有矛盾?



執行總編輯:

好了,那麼為何「以結果為目標」,其實是可以跟程序公義並行不悖呢?舉個例子,香港政府以往常常遭人詬病之處,正是執行力不足、明明看到問題存在,但因為行政架構架床疊屋,又或許因為既有手續及規定未能追上時代需要,以致過程過度冗長。總而言之,就是未能適時滿足香港市民的要求及需要。



「以結果為目標」,其實正正是回應香港市民的要求,同時明確要求政府上下必須達成政府定下的目標,過程縱有多曲折也好,都必須迎難而上,切實解決民生問題。以政府而言,為了達成目標,當然必須要走法定程序,但如果過程中發現現有既定程序追不上時代需要,甚至因為「程序」二字,而窒礙了政府改善民生的步伐,難道特區政府就不需要修訂制度或者減省程序嗎?



明知有問題,但拒絕面對,這絕非程序公義精神所在,這叫做因循苟且才對!今日提出質疑的人,難說是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因循苟且?



主持:

Aaron程序固然重要,但是有時政府被程序綑綁,以致部門之間職責不清,屆政府又可以怎麼去改善呢?



執行總編輯:

所以,下一屆政府最需要做的,就是檢視現行不同施政範圍的各項法定程序,如果當中有一些既有規定,的確屬於過度重複或者冗長,那就要盡快提出修訂;只要相關修訂,可以繼續提供合理及足夠機會予各持份者各抒己見、提出上訴和解釋自辯的機會,而修訂出來的制度是公開和透明,即俗稱的「人人都知道個玩法」,有興趣、有能力的人,都有公平參與的機會,而不是黑箱作業,只供既得利益者分享利益的話,那其實都不會違反滿足程序公義的原則。



我本人重申,一成不變、墨守成規,並不是程序公義的精神所在,相信亦沒有人會認為,現行制度已經完美,下屆政府一旦提出修改、修訂,就必然會影響程序公義,因為這肯定不是今日香港的實況。盲目地將李家超所講的「以結果為目標」,演繹為漠視程序公義,明顯有失偏頗。



至於坊間不斷質疑,李家超以往工作經驗單一,只曾負責警務及國安範疇,未必可以勝任特首工作;其實,如果特區政府只得特首一人的話,這種論調或許真的會成立,但眾所周知,事實並非如此。特首最重要是有領導力,可以知人善任,籌組自己的施政班底。



其實大家撫心自問,不管特首候選人擁有什麼工作經驗都好,其實亦同樣可以被人質疑。商界出身嗎?又會被人批評指沒政府經驗;專業人士出身嗎?亦會被人指不熟悉政府運作模式及程序。而即使是公務員或者政務主任出身,其實同樣會遭到詬病,說其不熟悉商界、金融界運作,以及對民間疾苦不夠了解等等。單純用參選人的工作經驗去判斷他是否適合做特首,這種理論本身就有一定缺陷,甚至可以說是不值一哂。



許智峯批律政司凍結資產,無賴言行曝背後心懷不軌?



主持:

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又轉看一下其他消息,立法會前議員許智峯,星期六在facebook發帖稱,說收到警方通知,律政司按照國安法第43條,已經向高等法院申請向他本人、他太太和母親發出財產限制令,禁止他們處理在香港的任何財產。



Aaron其實許智峯自己本身身負多條刑事罪行,更加欺騙法庭潛逃海外,政府這次的做法又有什麼法理依據?



執行總編輯:

國安逃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日前在個人社交媒體發帖,透露收到警方的電郵通知,指律政司引用《港區國安法》實施細則,在高等法院申請向他本人、其妻及母親發出財產限制令。許智峯批評,特區政府是以經濟手段威嚇異己,並且株連其從未參與政治的妻子和母親;對於許智峯的申辯及指控,我只有兩個字回應:無聊。事實是,香港律政司及法庭,乃是按照法律要求、合乎程序公義地限制許智峯及其家人處理在港的財產,許智峯竟然厚顏地高調批評,無疑是名副其實的惡人先告狀。



針對許智峯及家人的財產限制令,明確禁止他們親自或透過代理人從香港移走任何名下的財產、賣出、處理任何香港境內的財產,或將任何財產降值。命令亦涵蓋他們三個本來已被滙豐銀行凍結的戶口及其結餘,指明命令涵蓋戶口中所有存款,而法官亦指明律政司可將命令登記或註冊在各政府部門中。



如果大家不明白為何要限制許智峯一家的財產,在此且讓我跟大家重溫一下,這名前立法會議員的黑歷史!律政司代表早前在法庭指出,許智峯於2020年11月聲稱要到丹麥外訪,其後在法庭批准下獲警方發還護照讓他短暫離港。不過,協助他離港的丹麥政客,於12月在社交媒體披露,許智峯的「外訪」純屬虛假,目的是讓他可獲發還護照離港。至於許智峯其後亦在社交媒體宣布棄保潛逃,當時許智峯正面對四宗案件,其中有一宗區院案件已經排期,代表許智峯的行為已干擾了司法公義、屬藐視法庭。



另外,據警方調查所得,在許智峯棄保潛逃前,他的家人已購買機票從香港到多哈再到倫敦,顯示許智峯是早有預謀,而且有意圖去干擾司法公義。還有一點,大家千萬不能忘記,許智峯其實是正被警方國安處通緝的國安逃犯,他當日曾參加「攬炒35+」初選,律政司根據國安法實施細則向法庭申請限制財產令,根本是正常不過的舉措,難道容許他任意動用財產,繼續在境外從事危害國安的行為嗎?



主持:

許智峯在貼文質律政司做法,指「株連從未參與政治的妻子母親」,為什麼律政司會這樣做呢?



執行總編輯:

至於凍結埋許智峯家人的財產,道理其實更簡單,全因許智峯高調宣布,自己跟家人都已經離境、一起去到外國生活。只要法庭相信,許智峯的家人可能會動用財產,去資助他在境外進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行動,又或者許智峯跟家人的資產其實有所混雜,那法庭自然要批准凍結,這絕不是許智峯口中的「法庭黑箱作業」,而是許智峯畏罪棄保潛逃,累及自己家人而已!



在此,我想給許智峯一個忠告:如果想法庭解除其家人的資產限制令,最好方法就是立刻回香港自首,再向法庭申請解除資產限制令。因為既然他本人已在香港,法庭自然不會再限制其家人動用資產,許智峯若是如此不滿家人的資產被限制,不妨考慮一下我的建議。



不過說穿了,我其實也知道,許智峯根本不介意法庭頒下的財產限制令。他本人有恃無恐地透露,自己及家人早於離港後,已出售所有在港物業,並將所有財產轉移到外地,故此認為今次的財產限制令形同虛設,並沒有實質影響他及家人的財產云云。



許智峯將限制令說得如此輕鬆平常,但同時又發帖批評律政司及法庭,其實就是找藉口繼續抹黑及詆毀特區政府、意圖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他本人在社交媒體亦直言,為作紀錄及日後各國可能的制裁,故意在社交網站列出涉及今次財產限制令的警員,以及律政司職員的資料。



沒錯,許智峯終究都是想推動外國制裁,亦即繼續公然違法《港區國安法》!而正因為有好像許智峯、羅冠聰、張崑陽無時無刻在境外呼籲外國政府制裁內地及香港的國安逃犯,行為猶如蒼蠅一般滋擾,故此正如我早前所言,所講,下一任特首在維護國安方面,必須有豐富的經驗和知識,才可以抵禦到外國政治勢力,以及一班國安逃犯的干預、詆毀和抹黑。



區家麟涉「煽動刊物罪」被捕 黃之鋒、周庭申司法覆核被駁回



主持:

我們轉看看本港消息。資深傳媒人、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專業顧問區家麟今日清晨6時,被警方國安處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被帶回警署扣查,消息指此次拘捕行動,與他在《立場新聞》發表的數篇評論有關。記協憂慮事件將進一步損害本港新聞自由,促請警方盡快交代案情。



特首參選人李家超也有回應事件,他表示無論任何行業都要奉公守法,外界不應該因為某一案件及涉事者的個人背景,就聯想成另一種揣測及攻擊。他更強調言論自由以及新聞自由,都受到《基本法》保障,而香港《基本法》自回歸以來一字未改。



另一方面,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前成周庭前年入稟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指控裁判官四度批出搜查令,准許警方搜查他們的電子產品以及查看手機內容,要求法庭裁定相關做法,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法官高浩文今日駁回二人申請,命令黃之鋒及周庭,須為警方支付66000元訟費。



我們來關注一下疫情的最新消息。本港今天新增1407宗確診個案,包括698宗核酸檢測個案,新增52宗染疫死亡個案,新增的個案連續兩日個案回落至2000以內,8-10日3日網上平台申報,檢測個案有2875宗。



上海增逾2.5萬宗無症狀感染個案,梁萬年對疫情防控有信心



香港疫情進一步減退,但內地疫情依然反覆,各省市都已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備案進行大規模核酸採樣篩查,而較為嚴重的上海市,截止今日中午已完成檢測2152萬人,新增917宗確診,以及超過2萬5千宗無症狀感染個案。上海全市按照「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三區,實施分區分類差異化防控。



中國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現時上海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複雜不能掉以輕心,集中隔離是當前急務,同時也要實現連續的病情追蹤管理。不過他相信上海是有能力應對挑戰。



專家梁萬年就說得很好,無論內地或本港,疫情越到最後,就更加不可以掉以輕心,本港亦有專家預料會在6月至9月或會出現第6波疫情,所以大家繼續做好防疫,保持社交距離,堅持就是勝利。



好了這集節目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按鈴鐺,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6點,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n_FTBu2UwiQ

🔵Facebook: https://fb.watch/cjJnuOyFj9/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nOoSzLcsyRU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