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短打】EP23:美英制裁俄國石油、國民埋單捱貴油?「國家速度」急建河套醫院、黑媒竟批「抗疫大晒」? 中成藥抗疫禁忌話你知﹗

今日有什麼焦點新聞?

想知道最熱、最爆消息?

還有總編與你分享獨到見解?

盡在《焦點‧短打》!


⭕「國家速度」興建方艙醫院 河套應急醫院被抹黑「法外之地」?

⭕中成藥治療新冠禁忌你要知

⭕美英制裁俄羅斯石油 網民反彈大吐苦水捱貴油!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林奕翹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Chris 林奕翹。第5波疫情襲港,確診人數每日數以萬計,公立醫院3600張隔離病床,已經全部飽和,醫管局買入1,500部抽氣扇,將近一半普通病房,改建為臨時隔離病房,工程預計今個星期完成,可以收治更多新冠患者。直播連線的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大家好,我是Aaron 許紹基,目前很多新冠病毒的輕症確診者都會在家裏自我隔離,新冠病毒Omicron的症狀就有喉嚨痛、發燒、咳嗽、腹瀉、全身痠痛等等,有些人會選擇吃西藥紓緩病徵,在這一波疫情,也有很多人都搶購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等下會和大家分享一下,是否人人都可以服用。

 

主持:今天的新聞提要,本港隔離設施不足,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應急醫院正在趕工。政府引用緊急法,豁免工地範圍的人員物資,免受本港法律限制,更加起了一條臨時橋樑,連接河套區同深圳邊境。近日網上有人炒作,説那裏是「法外之地」,還質疑「抗疫大晒」,一會Aaron會和大家踢爆,反中亂港分子一連串的陰謀。另外,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國禁止俄羅斯石油及能源進口,而英國亦跟風,美英網民馬上很大反應,我們一會看一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國家速度」興建方艙醫院 河套應急醫院被抹黑「法外之地」?


中央援建香港9間方艙醫院,位於新田的方艙醫院,經過大概兩星期24小時趕工,提早完工並驗收,提供了2800個床位,預計今日可以安排病人入住。而最先投入使用的青衣方艙醫院,目前入住率有八成。至於在落馬洲河套區的醫療設施,佔地40公頃,將興建應急醫院,大概有1,000個床位,以及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約有1萬個床位。承建商負責人表示,過千名本港同內地工人,日以繼夜趕工,就好像香港起樓要用1年時間,現在用1個月就完成,形容為「國家速度」。Aaron,每逢同內地有關話題,都有人拿來炒作,這次他們又耍什麼花樣呢?

 

執行總編輯:眾所周知,香港隔離治療設施是嚴重不足,有見及此,在特區政府請求下,中央政府全力援助香港興建隔離檢疫設施,除了已經落成並已經開始使用的青衣方艙醫院外,落馬洲河套區的應急醫院及隔離設施項目亦進行得如火如荼。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上周四亦已經行使《緊急法》授權,豁免落馬洲河套區應急醫院工地範圍的人員和物資免受本港特區相關法律限制,政府早前亦指出工程人員會在邊境地區建設臨時橋樑連接深圳邊境。


而昨日有傳媒拍攝到該座臨時橋,這個對香港而言本來是大好事一件,但正如本人之前在節目也說過,香港總是有一些人,總是趁機會挑動兩地矛盾,總是不讓香港專心抗疫,總要煽動網民的仇恨心,這次這個就是曾經在惡名昭彰的網上媒體《立場新聞》做記者,他說河套區檢疫設施的工程,無討論、無咨詢、無投票、無程序,負責工程的公司是由中央「指派」沒有招標,具體細節無從查核,又質疑有關工地是法外之地,人員有治外法權,總之就質疑,香港沒有制度,還得出結論:「趕工大晒、「抗疫」大晒」。我不知該名人士會不會看這個節目,但我真的很真切回答他,是的,抗疫真的「大晒」。


今天香港每天都有超過100人染疫死亡,今天還接近200人。第五波新冠疫情至今,已經有超過2000人喪命,這些不是冷冰冰的數字,每一個數字的背後代表住一條人命,一條如果有更好的設施,可以挽救到的人命,這個就已經充分解釋了,為何抗疫真的「大晒」。因為抗疫就是為了挽救最多的人命,以及體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最佳方法,試問有什麼制度、有什麼「人權」,是比人的「生存權」更重要?抹黑這個檢疫設施工程的人,夠膽你就現真身出來說,說那些病死的人命是無關痛癢,不值得為患者做這麼多!夠膽你就出來說!

 

主持:今次興建落馬洲河套區應急醫院,政務司司長行使《緊急法》,授權豁免應急醫院工地範圍的人員和物資,免受本港特區相關法律限制,在邊境地區建設臨時橋樑連接深圳邊境,讓各方資源迅速到位,盡快建成應急醫院和相關設施,那Aaron《緊急法》是否非用不可呢?

 

執行總編輯:說到底政府之所以動用《緊急法》,去豁免這個工程的法律要求,正正是因為今天香港已經去到極之危急的地步,所以特區政府才要動用《緊急法》的賦予權力,這個正正制度的一部分,也是法治的一部分。《緊急法》是香港法律的一部分,終審法院的裁決已經表明《緊急法》合憲,也賦予特首在「緊急」或「危害公安」的情況下制定附屬法例的權力,而緊急法的原意,正正就是讓特首可以迅速應對,「緊急」或「危害公安」的情況,制定規例的權力寬廣而有彈性。同時亦受到司法、立法會「先訂立,後審議」以及《基本法》的約制,這個不就是香港制度一部分。我先問反對的人懂不懂,還是其實他懂,但是想愚弄跟煽動一群立場激進的堅定反中亂港人士呢?


有看我們節目的觀眾應該都知道,這次已經不是第一次有人藉抗疫工作嘗試煽動兩地矛盾,以及挑動香港市民的仇恨。第一次是醫管局員工陣線等人,反對內地醫護人員來香港協助抗疫。第二次就是有《自由亞洲電台》,等美國代理人媒體,他們就在政府輸入內地長者護理員,照顧確診長者生活一事上面大造文章 。第三次就這次,他們這次連隔離設施都抹黑 ,接二連三發生這類事基本上已經可以肯定,今日香港仍有一班人死心不息,要把握每一個機會去挑動香港市民仇恨的情緒。但我可以告訴這班人,你們的行動及詭計是不會得逞,因為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明白齊心抗疫的重要,知道今日若果香港人不團結抗疫,香港就看不到將來


總而言之,為打贏這種疫戰。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盡自己本分,不要被上述的瘋言瘋語,動搖大家抗疫的信心,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香港一定可以打贏,新冠病毒這隻看不見的怪獸!

 

中成藥治療新冠禁忌你要知

 

主持:謝謝Aaron的分析,其實內地抗疫成績有目共睹,Aaron,國家怎樣輸出經驗和物資呢?

 

執行總編輯:新冠病毒全球肆虐,為了治療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國家早就已經採取「中西合璧」的治療方案,成效亦非常顯著。近日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就透露,國家近日就會向柬埔寨派出全球首支國家級中醫援外醫療隊,除了跟柬方分享中醫抗疫經驗,亦會盡快向柬埔寨提供新一批疫苗無償援助。


另一方面,國家上月底亦開始,向香港捐贈三款抗疫中成藥,包括「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及「藿香正氣散」,三款中成藥都收錄在國家衛健委辦公廳出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上,指明適用於新冠初期徵狀階段,同時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亦已被國家納入抗擊新冠「三藥三方」之中,「三藥」除了上述兩種中成藥外,還有「血必淨注射液」。而「三方」則是指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

 

主持:,跟大家補充少許資料,剛才Aaron提到,內地捐贈的三款抗疫中成藥其實為數不少,有15萬盒金花清感顆粒、30萬盒連花清瘟膠囊及藿香正氣片。說到「連花清瘟膠囊」,上星期我不幸染疫,在屋企自我隔離抗疫期間亦有服用「連花清瘟膠囊」,吃完之後喉嚨有些明顯清涼感,對症狀有所舒緩。

 

市面有人搶購「連花清瘟膠囊」,但亦有人半信半疑,其實這款中成藥有什麼來頭呢?

 

執行總編輯:直到今日,仍然有部分人對國家捐贈的中成藥療效不太清楚,其中又以「連花清瘟膠囊」最受人關注,有見及此,我就特意找了一些資料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連花清瘟膠囊」其實已經面世多年,它是2003年SARS期間開始研發,當年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教授組建,針對SARS病毒的中藥科研團隊研製出的中成藥,早於2020年5月,即是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大家熟識的鐘南山和李蘭娟、張伯禮等中國工程院院士領銜的論文,就已經披露臨床資料,他們指出連花清瘟能夠有效提高臨床治癒率,對於發熱、乏力、咳嗽等症狀的治療作用,明顯且安全性較高。不過論文亦表示,連花清瘟治在降低重症病例轉化率和提升病毒檢測轉陰率方面,沒有明顯差異,意思即是主要是用於輕症治療,如果是重症患者的話服用就不會有轉輕的療效。研究結果表明,在常規治療基礎上,聯合應用連花清瘟膠囊,口服14天可顯著提高新冠肺炎臨床症狀的改善率,明顯改善肺部影像學上病變,縮短症狀的持續時間

同時提高臨床治癒率,這項研究結果已在國際植物醫學期刊,《植物醫學》(Phytomedicine)收錄發表

 

除了上述研究外,到2021年1月,廈門大學藥學院吳彩勝教授聯合海軍軍醫大學柴逸峰教授團隊,在連花清瘟膠囊防治新冠肺炎的藥理活性成分和機制進行研究。簡單而言,研究發現服用多次連花清瘟後,人體測得多個連花清瘟的組分,可能發揮抑制新冠病毒的潛在作用。

 

到去年11月,一個(距今)不是遠的研究,一篇由中國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以及武警河北總隊醫院醫學影像科共同撰寫的科研論文《連花清瘟膠囊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前瞻性開放標籤對照試驗》,於2021年11月在國際期刊《循證補充和替代醫學》發表。研究顯示,在與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受試者中,連花清瘟膠囊治療14天後,在隔離醫學觀察期間核酸檢測陽性率降低。總括而言,「連花清瘟膠囊」治療新冠患者,尤其是輕症患者的效用,基本上都已經得到科學實證。但大家都必須注意,這類中成藥又的確,並不是人人合用,大家必須接照個人體質,去決定服用哪一種藥物。

 

現在浸大中醫藥診所,以及東華三院等都有提供免費網上診症服務,大家如果真是有需要,不妨聯絡這一類機構,由合資格中醫師去決定你們是否適用服用「連花清瘟膠囊」等中成藥

 

美英制裁俄羅斯石油 網民反彈大吐苦水捱貴油!

 

主持:謝謝Aaron的分享,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國禁止俄羅斯石油及能源進口,包括液化天然氣及煤炭等,更預告能源價格將會上漲。但強調捍衛自由,必須要付出成本,而英國作為盟友,亦跟隨美國的腳步,宣布年底前逐步減少從俄羅斯進口石油。消息曝光後震撼美英網絡,有「美國連登」之稱的Reddit 討論區, 不少網民大吐苦水,有位網民說要入貨購買汽油,還說幸好那一輛舊車在2019就壞掉了,不然就要付更多金錢。 


另外一位網民更說,拜登的決定是政治自殺,美國人生活費用會越來越貴,天然氣價格持續飆升,俄烏局勢升溫前,其實「英國天然氣和電力市場管制局」已經宣布加價,加幅最高達到54%。不少英國人本來都各出其謀省錢,有一位英國爸爸就喺暖氣開關上貼上便利貼,提醒仔女在打開暖氣之前要三思,更被報紙刊載,看來英國不進口俄羅斯的能源,這位英國爸爸的貼士,很多英國家庭都用得上。

 

好了,這集節目來到這裡,記得讚好﹑訂閱﹑按鈴噹,分享給朋友,一齊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 6:00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  : https://youtu.be/Ceku68MT2Z8


🔵Facebook: https://fb.watch/bEd1NmUMZF/


✔️《K2秀》

🟢Youtube:  https://youtu.be/lt8AaBKRkYs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