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焦點‧短打】EP11:加拿大與香港堵路者同人唔同命?澳洲刻意炒作雙重國籍國安嫌犯?齊撐港將冬奧登場!

今日邊單新聞,最熱、最爆、最多人討論?

主持為你報道、總編拆解新聞內幕,盡在《焦點‧短打》!


⭕杜魯多批加拿大貨車堵路對香港有啟示?

⭕澳洲刻意炒作雙重國籍國安嫌犯?

⭕港將冬奧直擊:金和曉無緣晉級、朱定文周五出賽!


主持:

許紹基(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周潔莹


主持: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的《焦點‧短打》,我是主持人Agnes周潔莹。第五波疫情大爆發,市民都應該減少不必要外出,我們的直播繼續以視像連線方式同大家見面,屏幕另一邊有《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


執行總編輯:大家好,我是《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Aaron許紹基,希望大家都做好個人防護,身體健康、平平安安最重要。


杜魯多批加拿大貨車堵路對香港有啟示?


主持:一齊來看看今日的重點新聞,在加拿大,跨境貨車司機抗議政府強制接種疫苗發起堵路示威,事件踏入第12日,繼續升溫,警方指至今已拘捕至少20人。而大批司機在當地時間星期一,更駕駛貨車封鎖連接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和加拿大安大略省溫莎嘅「大使橋」,導致交通嚴重堵塞。而這座「大使橋」正正就是美加之間的重要貿易樞紐,貨運量佔兩國貿易四分之一。堵路示威是否似曾相識呢?看到這單新聞即刻想起香港2014年違法「佔中」,和持續超過一年的反修例暴動堵路,不如聽Aaron幫我們解一解當中有什麼啟示呢?


執行總編輯:近日發生在加拿大的事,對香港人來講是好好的啟示,加拿大政府應對貨車司機堵路的手法,清楚說明,示威遊行的權利,並不是絕對。若然你行使這類權利的時候,影響到他人的權利,就一定會受到限制。


我們首先看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社交媒體講什麼,他說:「加拿大人有發聲反對、抗議政府的權利。我們會一直保障這權利,但我們也要清楚認識到:這些權利不等於可以堵死我們的經濟,或者我們的民主體制,又或者我們其他公民的日常生活。」


杜魯多所說,其實是很正確的:根據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一條,當中清楚列明,和平集會之權利,應予確認。除依法律之規定,且為民主社會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寧、公共秩序、維持公共衞生或風化、或保障他人權利自由所必要者外,不得限制此種權利之行使。


杜魯多的言論雖然沒有錯,但我們最關心的始終是,為何他內心把尺放到內地或者香港之後,似乎又完全不同了,而且扭曲了呢?


這一點,從杜魯多回應香港2019年反修例暴動時候的反應,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港區國安法》立法之後展示的態度,已經可以知道得一清二楚,我在此就不講太多。


主持: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就表示,「雖然不同意司機的觀點,但尊重他們和平示威的權利」,不過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就認為,「堵路示威必須要停止」。為何在多倫多市長眼中的「和平示威」,在總理杜魯多看來就不可接受?「和平示威」可以橫行嗎?


執行總編輯:這件事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綜觀加拿大連續十幾日的示威,仍然總算和平、理性、非暴力,至少都未出現暴動,但加拿大政府仍然開始執法、拘捕。這說明同樣的道理,和理非其實都不是「大晒」,保障他人權利自由,其實都好重要。


以香港來說,和平集會及和平地進行公眾遊行的自由或權利,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證的基本權利。


《基本法》第二十七條訂明: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


而《香港人權法案》是根據適用於香港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制定的本地法例。當中清楚列明,和平集會權利有一定限制。


簡單而言,不管是香港,還是加拿大,和理非,只是遊行、集會、示威的前提,並不是絕對的權利,若然不和平、涉及暴力,遊行、集會、示威的權利是不獲保障。


香港終審法院亦曾在判辭中指出,集會示威的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而是受到合法限制,這原則先後已在香港多宗案件中反映出來。


貨車司機堵塞交通十幾日,加拿大政府已經「鬼殺咁嘈」,加拿大渥太華市長沃特森更加警告,會有人在貨車司機的和平示威中被殺。


2014年香港「違法佔領」,足足持續79日、2019年反修例暴動,香港唯一被殺的,就是上水清潔工羅伯,而且極大可能是被暴徒所殺。哪一個政府更加文明同包容,大家心中有數。


主持:針對加拿大發生的事件,又有一些美國政客跑出來表態,撐這班貨車司機。似乎其他國家一旦發生事件,處處都有美國的身影,究竟這些國家的內政關美國什麼事呢?


執行總編輯:最後一點值得一提,就是抵禦外國政治勢力介入本國事務的決心。


多名美國共和黨議員,甚至前總統特朗普也公開表態支持加拿大這班貨車司機。其中共和黨德州參議員克魯茲更加在社交網站寫道:「天佑這些加拿大貨車司機,他們捍衛加拿大、美國,他們捍衛自由」。


美國德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在社交媒體上留言,說「愛國的德州市民們已為加拿大貨車司機們有意義的行動捐款」。


帕克斯頓的言論引起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門蒂西諾不滿,他說「德州總檢察長絕對毋須要擔心我們在加拿大怎樣依法過日常生活……我們必須對潛在的外國的干預保持警惕……不管他國的官員說了甚麼,都與我們無關。我們是加拿大人。我們會遵守自己制定的法律。」


其實真的講得很好、很對,到底關美國什麼事呢?美國政客在這件事上又真的很一視同仁,除了干預內地和香港事務外,現在連「細佬」加拿大的內政都要公然干預。


被美國干預、被美國政客指指點點,香港人一定熟悉不過,不過香港就更特別,因為有一班人會走去外國,要求外國干預自己國家內部事務,甚至要求制裁、還有示威者公然要求美國出兵接管香港。


講句公道話,加拿大政府的反應,其實算正常合理。我們中國香港人,最希望加拿大政府可以公道對待香港,不要當有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就「公道」,同類事件在香港發生時,就政治凌駕公義,永遠跟住美國尾巴走。


澳洲刻意炒作雙重國籍國安嫌犯?


主持:我們轉個話題,澳洲政府證實,一名持有澳洲與中國雙重國籍的男子,被港府以《港區國安法》起訴,該男子或會面臨終身監禁。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道,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FAT),一位不具名的發言人透露,澳洲駐港總領事館人員曾經多次要求,與這名被告會面,但香港當局以不承認雙重國籍為由

拒絕澳洲的要求,而澳洲外交暨貿易部的發言人,又藉此批評香港的自治受到侵蝕云云。


Aaron我又想問一下怎麼看這件事呢?澳洲方面對香港的批評合理嗎?從法律上香港是否承認雙重國籍呢?


執行總編輯:總編澳洲廣播公司(ABC)日前報道,澳洲政府證實一名持有澳洲同中國雙重國籍的男子,被政府以《港區國安法》起訴。當然當局就沒有公開透露這名被告的身份,不過美國的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就報道,上訴被起訴者正是「攬炒35+案」的被告之一吳政亨。


報道又指,澳洲駐香港總領事館人員,曾經多次要求與該名被告會面,但港府以不承認雙重國籍為由,拒絕澳洲方面的要求。澳洲外交暨貿易事務部發言人就說,對於香港基本自由和自治受到侵蝕,澳洲及其他多個國家已表示關切等等。


其實澳洲身為「五眼聯盟」一員,不斷趁機攻擊中國及中國香港,都已經不是第一天的事,假設這次報道內容真的正確無誤,其實都只是再一次顯示,澳洲政府跟他們的傳媒,對香港的法律完全不認識。


首先香港自回歸以來,法律上其實都是不承認雙重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是基本法附件三上列明,於1997年7月1日起在香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之一,中國國籍法清楚列明,不會承認雙重國籍。


代表什麼呢?代表原本擁有中國國籍的人,除非申請並獲准放棄中國國籍(或變更國籍),否則他仍然是中國公民。而事實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回歸前一年,即1996年5月15日,已經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幾個問題作解釋,當中清楚列明,在外國有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中國公民,可使用外國政府簽發的有關證件,去其他國家或地區旅行,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其他地區,不能因持有上述證件,而享有外國領事保護的權利,全國人大常委的解釋在香港有法律效力,對香港法院亦有法律的約束力。


換而言之,香港回歸二十四年以來,擁有雙重國籍的中國公民,一直都沒有「外國領事保護的權利」,一旦被人拘捕,自然就不會容許外國領事探望,這個根本是正常安排完全沒有特別之處。


主持:明白,既然整件事都是正常安排,為何澳洲媒體和政府

要選擇在這個時候發聲呢?尤其是現在適逢北京冬奧舉行期間,他們是否其實另有目的呢?


執行總編輯:澳洲政府和他們的傳媒,在冬奧舉行期間拿這件事出來說,我個人就覺得是政治炒作,澳洲政府別說,這一刻才知道香港不承認雙重國籍這件事,玩政治攻訐玩到這麼差,拜託澳洲政府真的別這麼難看。


主持:謝謝Aaron的分析,我們來看看北京冬奧的消息。


港將冬奧直擊:金和曉無緣晉級、朱定文周五出賽!


主持:出戰本屆北京冬奧的3名港隊成員中,19歲港隊代表金和曉,今天出戰女子高山滑雪迴轉賽,她在初賽中,在終點前失手未能保持平衡,最終未能完成賽事。賽事共有88位選手參賽,金和曉是30位無緣晉級的選手之一,金和曉賽後表示感到失望,但指自己已盡全力,認為奧運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並對能代表香港感到驕傲。


另外跟大家預告一下,香港代表朱定文將會出戰,男子500米短道速滑。根據賽程,他會在這個星期五晚出戰資格賽

如果晉級的話,會在星期日晚繼續比賽,大家可以留言一起幫朱定文打氣。


另外萬眾期待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於昨日(8日)上演,當中代表中國出賽的18歲中美混血兒谷愛凌,在第三跳中,跳出從未完成的高難度動作,獲得94.5分的高分,最終以188.25的總分奪金,站上冰立方的最高頒獎台。


而賽後有外國記者在記者會提問時,問及谷愛凌的國籍問題,谷愛凌給出一個很高情商的答案,她說非常感謝中國團隊和美國團隊的幫助,她強調,體育是用來團結人類,不需要與國籍掛關係。


如果大家想繼續看谷愛凌的比賽,可以關注在2月14日

情人節當天舉行的,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賽。另外2月18日,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決賽將會舉行,這個也是谷愛凌個人最擅長的項目,大家一起期待她再創佳績。


現在冬奧獎牌榜的排名中,中國排名第三:現奪得3金、2銀,總共5枚獎牌,港隊就暫時未有獎牌進帳。


冬奧的賽事真的非常精彩,但可惜我們南方地區,對冰雪運動比較陌生,如果有機會的話,不知大家最想體驗哪樣冰雪項目呢?而這麼多位冬奧選手當中,你又支持哪位呢?

歡迎大家留言說一下你的想法。


最後記得讚好﹑訂閱﹑按噹噹,分享給朋友,一起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焦點‧短打》逢星期一、三、五晚上六點直播,我們下集再見。


逢星期一、三、五晚 6:00 PM


《港人講地》《K2秀》同步直播


======


直播連結


✔️《港人講地》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EseSqmElpM&t=540s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peakouthk/videos/414082013804605


✔️《K2秀》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_rwILF_A4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