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精英與維園阿伯
港大精英與維園阿伯

周日(26日)是今年歇暑前最後一集《城市論壇》,也是主持謝志峰退休前最後一次主持論壇。現場的朋友形容,場面混亂嘈雜,一眾維園阿伯阿嬸手持橫額標語,大聲指罵;節目完畢後,謝志峰離開時仍遭到示威者上前追纏。

回望這一幕有些似曾相識。幾日前,港大校務委員會討論副校長任命時也出現類似的情形。數十名港大學生衝入會議室抗議,大罵委員「可恥」,其後圍堵不准校委離開,與《城市論壇》的叫囂示威如出一轍。

出席《城市論壇》的講者游清源事後寫道:「而當我看到那些指罵者時,卻又忍不住笑。也許,這就是『笑喪』的真義吧。」對比港大校委成員李國章教授坐在會議室面對指罵,露出無奈的笑,相信也是懷着同樣的心情。

荒謬總在不斷的重複。近年來,香港大學對於學校高層的遴選工作,已經由一宗專業判斷的學校事務走上「劣質民主」的祭台,一旦走出校園來到鎂光燈下,便逐漸在情緒和傳媒的催化下發酵成政治議題。即使香港的高校以10個指頭已數得清,但打開電視新聞台就是學校如戰場的場景,一眾鬥志激昂的學生們,彷彿只要自認為真理在手,一切過錯便都變成理所當然。當然,明明做了錯事,造成了損害,錯仍是別人的,校委沒有滿足學生的期望,受傷的人在「插水」,所以被圍堵的人應當被扔水樽。

橫看豎看,港大同學都應該是社會的精英階層(Cream of society),若因為表達意見得不到結果,便選擇衝擊, 若認為「制度失敗」便通過惡言相向甚至武鬥的方式抗爭,或好聽點稱為「自救」,那麼港大的精英跟維園阿伯有何分別?維園阿伯阿嬸們,無論多麼義憤填膺,心懷不滿,尚且能維持最基本的秩序,只不過在台下舉牌叫囂抗議,最終沒有衝越界線擁到台上,而學生們卻衝進會場打斷會議,圍堵和指罵,甚至冷血地不准救護車離開。

爭論哪一方更加過分當然是無謂的。在今天扭曲的政治環境之下,老老嫩嫩的政治熱中者,尤其是政客,其實都在做着相同的舉動。要比較哪一方更加聰明、有禮或者手段高明嗎?只感嘆,歷史和人心在不斷的重複着。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5年7月31日

原圖:RTHK、無線新聞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