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專欄的感言
告別專欄的感言

感謝AM730為我開闢專欄。十個月的筆耕,都是圍繞政治和創新科技議題。隨著政改方案被否決,我無意再談政治。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屢次遭到立法會無理阻撓,更令人氣餒。

張德江委員長在接見民建聯訪京團時,語重心長地告誡香港人,不要凡事政治化,這樣對香港發展沒有好處。香港的政客們聽到了嗎?香港的傳媒人聽到了嗎?

星期天在太古廣場蹓躂,遭一群無聊的人尾隨至政府總部,沿途喧嘩謾罵。心想法律改革委員會在2000年就保障公民免受纏擾的建議,為何遲遲未見實行?有學生從高處墮下,為何學校會害怕打999?香港貧富懸殊情況嚴重,為何政客都只求派糖,不提改革稅制?香港樓價高踞不下,為何政客都束手無策?……是基於政治考慮?是怯於傳媒的窮追猛打?是不願觸碰利益?是苟且偷安?大家可以有不同的判斷,但無論如何,遇難退縮,原地踏步的社會可持續發展嗎?

為民請命,大聲疾呼,抽水諷刺,最能吸引眼球,爭取選票。少做少錯,八面玲瓏,大灑金錢,最能博取歡心,提升民望。香港到底需要怎樣的民意代表和公僕?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今天香港面對不少問題,最關鍵還是心態。如果總認為問題出在他人身上,如果凡事只看表面,如果做事馬虎被動,如果只求明哲保身,如果只顧眼前利益……香港被競爭對手超越便是理所當然,與人無尤。

有人形容香港是一部精密的機器,每一個人,每一間機構,共同組成大大小小的齒輪。但日久失修,齒輪之間的螺絲開始鬆脫,互動不暢順,如果不及早修理,機器的部件將脫落,無法運行。

但願每一位香港人都想想,我能為香港做甚麼?香港仍具備優勢,只要我們放下成見,攜手合作,把握好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在各自的崗位上務實進取,與時並進,香港的明天必定會更好!祝福香港!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7月2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靓仔
    靓仔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