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動物園裡的動物園
【獨家文章】動物園裡的動物園

有什麼悲慘得過,活生生的人被囚禁在鐵籠內?又有什麼悲慘得過,被囚禁的人要在鐵籠內結婚生子、延續苦難的生命?更有什麼悲慘得過,如動物一樣被囚禁的人,為了給孩子找點樂,在鐵籠內再建一個鐵籠,養些動物來相伴?


這,就是加沙地帶巴勒斯坦人的日常。


這些景像,在互聯網未普及的世代,在西方傳媒壟斷世界話語權的時期,沒人知道,更沒人報導。


因為以巴衝突,也因為網絡普及,讓世人漸漸讀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恩怨情仇。越來越多講解、分析,讓大家看到世界的另一面,一向只在電視新聞聽到的「加沙地帶」四個字,相信許多人都是今天才知道,原來那是一個世界最大的露天監獄、一個現代集中營。


2002年,以色列人在加沙建了隔離牆,牆頂佈滿高壓電線,每隔一、二十米米就有瞭望塔,塔內有拿機關槍的士兵把守,逃出者格殺勿論。


隔離牆比柏林圍牆高兩倍,比柏林圍牆長五倍,那是奴役,更是種族隔離。


逾200萬巴勒斯坦人被囚禁在加沙地帶21年,這裡面積只得365平方公里,約半個新加坡大,從一端步行走到另一端,只需8小時。


21年來加沙都處於沒有足夠水、電、能源、食物的生存環境,更高層次的教育、政府、軍隊、網絡、媒體話語權、人道救援當然沒有,他們更沒有盼望和未來。


曾有以色列高官赤裸裸地說:「我們要讓巴勒斯坦白人處在饑餓之中,但又不至餓死。」


21年,足夠讓一個嬰兒長成大人,然後再誕下另一代嬰兒。根據聯合國2015年的統計數字,加沙有一半人口年齡是15歲以下。


半數是孩子的國度,卻沒有孩子該有的成長環境。加沙滿街都是以色列軍人,孩子上學要經過無數圍欄和哨崗,隨時被截停搜身搜書包。


這裡每日只供電11小時,2017年夏天,以色列更將加沙的供電減至每日3小時,缺水缺電,什麼都做不了,所以加沙的失業率高達45%。


因為海陸空被封鎖,巴勒斯坦人的求存之道就是挖地道,於是,加沙地底有很多秘密地道,走私食物、日用品、軍火、武器……他們雖被囚在鐵籠裡,卻在地底下找到生存空間。


為了給囚牢裡的孩子找點樂,2007年,他們透過地道走私來一些動物,建了個加沙汗尤尼斯動物園,讓加沙小孩在炸彈與飢餓間有點快樂回憶。


2014年以巴衝突又升級,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成了以色列人復仇對象,人都難活,何況動物?於是加沙汗尤尼斯動物園內好多動物被活生生餓死及渴死在園內,成了一具具乾屍。


《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拍下動物園變墳場的照片,引起國際愛護動物組織關注,形容它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動物園,並把倖存動物通通救走。


人不如獸,國際組織為動物園的老虎乾屍淚流滿臉,卻對加沙被囚了21年的人類無動於衷,西方世界的虛偽矯情莫過於此。


今次以色列下達命令,要求過百萬加沙平民24小時內向南撤離,否則炸彈無情。如同一場動物大遷徙,只是逃亡的都是活生生人類,當中還有老弱婦孺甚至病者。


幾十年來,世人對巴勒斯坦人的苦楚一無所知,還一直被冠以「恐怖份子」的標籤,原來,他們才是真正高牆內最無助的雞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7
好正
0
心心眼
6
好好笑
42
令人傷心
2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