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他們的命不是命
【獨家文章】他們的命不是命

//過萬生命頃刻終止,世界卻沒感覺,對非洲、中東的戰亂和天災,大家從來沒有對西方生命同等的憐惜和扎心,他們的命不是命,只是一串冷數字。//


2012年,美國一名非裔青年被巡警槍殺,警員因自衛殺人被判無罪,美國網絡有人發起「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從此,舉凡黑人被殺,總有人舉著旗幟擊鼓鳴寃:「黑人的命也是命」。


今年6月,泰坦號潛水器載著5名超級富豪,在加拿大附近的北大西洋潛下水底觀賞鐵達尼號遺址時失蹤,美國及加拿大出動海軍爭分奪秒搜救。4日後,在水底找到了潛水器自爆的殘骸,裡面5人全部證實死亡。這新聞全世界媒體連續一星期天天頭條,富人的命當然是命。


然而,在同一天空下,有一宗現在進行式的悲劇,無人問津、沒媒體直播,甚至連簡單跟進報道都不多,但死去的人,卻成千上萬,彷彿,他們的命,並不是命。


說的,是因受風暴吹襲,致令罹難者過萬的利比亞水災。


9月10日,颶風罕有襲非洲,熱帶風暴「丹尼爾」帶來超強暴雨,令利比亞多地遭遇嚴重洪澇,其中,東部沿海城市德爾納受災最嚴重,城內兩座老舊的大壩決堤,洪水和泥漿湧入市內。從鳥瞰圖所見,建築物房屋道路全被泥漿淹沒,四分一個德爾納市被徹底摧毀。


根據利比亞紅新月會估計,洪災已在德爾納市造成逾1.1萬人喪生、過萬人失蹤。災民說,事發至今超過十日,海上仍不斷湧回大量屍體。德爾納市市長直言,最終遇難人數可能達2萬人,流離失所的百姓將逾十萬之數。


過萬生命頃刻終止,世界卻沒感覺,對非洲、中東的戰亂和天災,大家從來沒有對西方生命同等的憐惜和扎心,他們的命不是命,只是一串冷數字。


利比亞是北非國家,非洲給人的印象從來都是乾旱、火熱,暴雨和洪水似乎跟這土地格格不入。


正因為這種格格不入,利比亞政府完全不重視水利基建,加上國家連年內戰,四分五裂,於是一場洪澇就令利比亞屍流成河。


小時候對利比亞的認識,始於新聞報道常聽到的開場白:「利比亞強人領袖卡達菲……」,長期受西方價值輸送,大家都認定卡達菲是個手段毒辣、用人唯親、排斥異己的鐵腕獨裁者。


2011年10月,強人被殺,阿拉伯世界發生了波濤洶湧的顏色革命「阿拉伯之春」,統治利比亞42年的卡達菲政權正式倒台,從此這國家就陷入無休止的內戰。


各方勢力只重爭權,不再建設,於是水壩日久失修,天文台在內戰中被炸毀,12年來無人重建,結果,天災一到,整個國家完全失去預警及招架之力。


失去了,才懂珍惜,當日高舉民主自由跟著西方指揮棒推翻強人領袖卡達菲之後,百姓才開始漸漸懷緬當年德政,譬如卡達菲治下,原來利比亞曾經是非洲生活水準及識字率最高的國家,全民可享免費醫療和免費教育,婦女和黑人都擁有較高及平等的社會地位。


俱往矣,今天俯視利比亞這片泥濘國土,對我們實在是個一記儆醒的喪鐘,提醒大家,我們曾經與相同的顏色革命擦身而過。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