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須與激進港獨派割席
泛民須與激進港獨派割席

記得七一遊行當日,遊行隊伍途經銅鑼灣時,有一群手執龍獅港英旗、高喊要求香港獨立口號的示威者,突然搶佔龍頭位置,恍如騎劫了整個遊行。遊行主辦者民陣召集人陳倩瑩事後回應時,雖表示不認同港獨主張,但始終沒有對這些激進港獨派予以嚴詞譴責,僅輕輕地說「希望他們尊重大會安排」。七一遊行人數下跌,是市民要「唞一唞」?抑或與泛民愈走愈激,並縱容港獨派有關?

溫和理性者望而卻步

社會經過兩年多大亂,市民不欲再陷入激烈爭拗及對抗狀態,七一遊行人數下跌固然是意料中事,但插水式暴跌至八年新低,只有三、四萬,相信亦是出於民陣及泛民主派人士的預計。

一干人等「馬後炮」式的解釋,搬出各種各樣的理由,但他們卻少有甚至是沒有嚴正指出,泛民近年一直姑息激進行為,並且怯於與港獨派割席,令到部分支持者及較中間的市民失去對他們的信心。

有些人將遊行人數下跌歸咎於「無議題」或「修改基本」令市民難以掌握,但實情是,七一遊行已成為不少市民和平表達訴求的方式,過往一段長時間,有沒有如政改這種議題,不少人在七一仍會走上街頭。然而,過去兩年多,溫和理性及中間聲音不斷被擠壓,街頭的抗爭示威愈走愈激,龍獅旗、激進示威者及港獨派愈走愈前,和平表達訴求的市民能不擔心嗎?當泛民人士今天對港獨和激進示威者不譴責也不劃清界綫,並一再縱容,又怎不令和平參與遊行的人士望而卻步呢?需知道,遊行行列內裏,有許多人並不認同激進港獨派,這些人對於有人公然否定中國人身分、顛倒歷史事實,甚至乎甘於被殖民,均嗤之以鼻。

佔領行動發生的時候,有些年輕人和學生為逞一時之勇,一錯再錯,參與佔領、鳩嗚、辱罵、衝擊,許多泛民政客均不敢指出他們的過火甚至錯誤行為,拒絕譴責,反過來為他們開脫。

今天,激進港獨勢力日益坐大,甚至企圖騎劫本應是和平的遊行,泛民卻仍顯得投鼠忌器,如果你是遊行的參加者,看到這種無視是非的主辦者,除了捨他們而去外,也似乎別無選擇。

姑息令激進港獨坐大

說到底,只有回歸理性,才是香港民主以至是整個香港的出路。任何擠壓中道、摒棄和平、拒絕理性的激進港獨行徑,即使是逞一時之快,最終也必被人唾棄。

過去兩年多,爭拗與動盪也真的夠多了,香港的民主路能否重拾正軌、走上正途,還端視泛民主派是否能先與激進港獨派「一刀兩斷」。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7月3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