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初衷
父母的初衷

我常問做父母的,當你看到孩子呱呱落地,那一刻你祈求甚麼?

對,十居其九點九,都是希望小B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很少、極少父母會這樣說:希望我的孩子唸完牛津唸劍橋、買車買樓養埋我。至少這樣的父母,我未遇過,也沒聽聞過。

願孩子健康快樂,一直是我們做父母最簡單的初衷。

然而,人漸長,心頭會漸高。健康快樂之餘,最好能讀名校;入到名校,最好能考第一;考了第一,最好又文武雙全……再漸長,最好能考上大學;大學畢業,最好能加入大行,出入中環,再搬上半山……大家漸漸忘了幾十年前的初衷——健康快樂。

許多人說,這一代年輕人好食好住有書讀,要乜有乜生活無憂,為甚麼還要去?街、抗爭、破壞?為甚麼要謾?、狙擊、講粗口?大家明明希望孩子健康快樂,為甚麼長成後個個滿眼怒火?他們的憤怒從何而來?

簡單得很,因為他們沒有快樂過。這一代父母、這一代大人,都忘了養育孩子的初衷。
健康快樂,其實只是卑微願望,但幾乎沒有父母能守得住。兩歲就開始(或者更早)揠苗助長,這代孩子基本上一會走路就上學,一踏足校園就開始積累十幾年的恨,中、英、數、常、珠心算、公文數、劍橋英語、鋼琴、朗誦、游水、溜冰、芭蕾舞、跆拳道、非洲鼓、羽毛球……十幾年來,沒完沒了在這些東西中打滾。童年?是甚麼來的?健康?兩歲開始就打補針吃補藥怎會健康?快樂?沒有了童年的人生何來快樂?

所以,別怪孩子為甚麼有家不歸、有冷氣不歎、睡在帳篷找快樂,因為,他們是沒童年的一代,他們沒有真正快樂過。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6月29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