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政策滯後 不如直向內地取經
電動車政策滯後 不如直向內地取經

電動車在本港愈來愈普及,平均每百輛私家車中就有8輛是電動車,當中部分更是價值逾百萬的名車。但相關配套設施卻遠遠跟不上需求,如充電樁太少令車主爭崩頭,且極不方便,維修保養也欠監管。當局近日決定,今年將撥款270萬元研究推行維修自願註冊計劃。業界指本港發展電動車多年,硬體設備和軟件不足,港府部門應快改善。



內地電動車市場正在快速增長,行業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市場規模很快將超越美國,產業界形容中國正在冒起一股「造車新勢力」。行業認為當局請顧問研究,不如直接向有豐富電動車維修經驗及完善監管法規的內地及歐洲取經,別再蹉跎歲月。政府必須帶頭深入檢討,儘快作出適切對策,迎頭趕上新時代潮流。


去年政府車隊編制,1721輛房車中僅有143輛電動車,佔總數8.3%。而去年各部門共購買386輛房車中,電動車佔28輛,僅約7.3%。有議員認為政府用電動車的比例過低,質疑電動車政策僅環境局推進,其他部門未有配合。


本港引入電動車多年,政府於前年3月及10月分別公布本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及《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電動車將於本港逐漸取代電油及柴油私家車,並計劃引入電動的士、小巴等。事實上本港電動車數量近年不斷增加,全港有逾65萬輛已登記私家車,當中近5.3萬輛是電動車,佔8.1%。


電動車增長急速,導致公共充電設施不足問題加劇,平均每9.6輛電動車爭一個充電位。數量不足之餘,分布亦失衡,大埔區僅有67個,觀塘區991個,相差約14倍。維修保護的質素令人關注,當局與車輛維修技術諮委會研究電動車發展,對車輛維修行業的影響,建議增加維修電動車的技工及工場相關的專屬服務類別。



電動車取代燃油車乃大勢所趨,世界上絕大多數發達地區的政府,早已制訂相關法規、完善配套,做好準備以迎接新時代的來臨。反觀港府,在制訂政策法規,乃至發展配套設施方面,一直未配合現況,令一眾車主叫苦連天。相比起充電樁不足,本港缺乏足夠的電動車維修保養專業人士,所衍生的問題亦要關注。


潔淨能源需求日益增加,作為以潔淨能源為動力驅動的載具,電動車受到一眾消費者追捧。分析指出,未來5至10年是新能源汽車產業變遷和龍頭崛起的黃金十年。2022年內地新能源汽車銷量達688.7萬輛,同比增長近一倍。近年中國汽車電池產業也實現質的飛躍,純電動車電池技術領先全球,動力電池產能佔全球八成。



電動車配套應該要做好,目前社會各界都十分關注有關問題。現時任重道遠,應就電動車維修自願註冊的技術細節及規定提供意見,以期在2023至24年度就註冊規定、其他迫切細節安排和推行時間表提出建議。香港缺的不是車,緊靠內地,兩地產業合作天時地利人和,關鍵是港府必須高度重視電動車發展策略,訂出具體可行計劃,實現彎路超車。


圖片來源:中華電力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7
好正
3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