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區議會制度需充份發揮「4-4-2」精神
新區議會制度需充份發揮「4-4-2」精神

本文作者林偉文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員、白田社區幹事、特許測量師


特首李家超日前在記者會上,對外宣佈將於今年11月所舉行的第七屆區議會產生方法。有外間人士即場見到今次470名議員,分別來自委任、地區委員會及地方選區選舉產生的,比例上約為4:4:2。特首及其領導團體期望新一屆區議會能夠對地區管治有一番新作為。


今次政府所推出的新產生比例,無獨有偶,恰巧是:「4-4-2陣式」。假若各位讀者對足球有所認識的,都知道「4-4-2陣式」是一個足球排陣的陣式,既可以「進攻」,亦可以「防守」,是一個穩打穩紮的陣式。特區政府期望透過「4-4-2陣式」在地區管治上發揮作用,做好處理地區政務工作(即是「4人防守」),做好地區諮詢意見工作(即是「4人中場」)及實踐民主選舉(即是「2人前鋒」)。


有學者認為「4-4-2陣式」過於保守,未能真正贏取市民的信心。亦有評論認為,今次區議會產生方法較過去幾屆退步,筆者反而覺得所謂的「退步」未必是一件壞事,因為議會的「進步」,只是流於選舉上的「進步」,其他地方則顯示退步,大家在會議上互相批評、攻擊,對政事毫無建樹可言。事實上,如果像上屆區議會產生方法,18個區議會均以全攻型「1-0-9陣式」,少數議員真心想為當區市民做好地區事務(1人防守),但被絕大多數議員騎劫議會,每次開會都要無限上綱批評政府的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泛政治化,地區政務完全荒廢,正如9人前鋒一樣,「有前無後打死罷就」犧牲的就只有當區居民,呈現「雙輸」局面。


因此,特區政府今次痛定思痛,背著「民主大倒退」的罪名,徹底地改革地區議會制度,除了引入資格審查制度外,亦要委任地區人士進入地區議會,讓他們在接觸街坊時所聽取的民意,帶入議會。另外,從「三會」(分別來自地區分區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及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選出的代表,他們亦是民意的基礎,充分反映地區真實情況。


同時,今次改革方案最大亮點是,特區政府重掌行政主導權,方便推行及落實政務。今次區議會組成最重要的角色,就是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一職,專員能夠將地區和中央聯繫起來,將地區政務接上更高的層次。


如果區議會面對棘手、難處理的問題時,如交通事務、衛生情況,需要與鄰區區議會商量時,過往以區議員為主席,則只顧及當區的利益,思路上不會配合「大格局」。相反,現時民政專員要以大局為重,審視「大政策」對當區的得失,詳細評估成效,以解決問題為依歸,統籌當區各個部門,將「耍太極」改打為「組合拳」,拳拳到肉,解決市民最迫切的問題。


最後,李家超在記者會上提出必須將國家安全放於首位,將上屆區議會所出現的烏煙瘴氣,一掃而空。將過去的泛政治化所造成的亂局,撥亂反正。整個政府班子須以人民至上為出發點,凝聚民心,爭取市民最大的福祉。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