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不必一步登天
政改不必一步登天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陳啟業

政改方案最快於本周表決,有別於一○年,不少人期待的優化方案與華麗轉身,可能最終都不會出現。個別溫和泛民議員雖明示只要中央政府承諾方案只是「袋住先」,雙方仍有討論空間,惟中央有關官員早前表明「八三一框架」是「袋一世」,二十七名泛民議員隨即去除一切懸念,堅決反對這次政改方案。

誠然,在「一國兩制」下,特首的有效施政必然建基於中央的認同及市民的屬意,兩者缺一不可。八三一框架當然有別於西方的民主選舉,但有關的機制能確保出閘的候選人獲中央一定程度的肯定,免卻出現當選人最終不獲中央任命的尷尬情況。但是,談一國也要談兩制,八三一框架並不是一面倒被港人否定的,只要港人可在八三一框架下享有「說不」的權利,兩制還是可以體現出來的。

大部分香港人都是務實的,由本地三間大學聯合進行的民調顯示,支持政改方案的受訪者一直較反對者為多,表示較多人支持「袋住先」。然而,「袋一世」一錘定音後,民調結果出現明顯變化,日前首次出現反對者多於支持者的現象。縱然民調必然存有誤差,但其結果具有一定的參考性,泛民議員亦受此影響,反對方案的決心變得更堅定。

眼看政改方案即將被否決,五部曲不知何時才會再啟動,社會發展將繼續處於內耗狀態,實在予人無限的唏噓。泛民議員執着於八三一框架的種種不是,卻忽略了立法會普選必然出現在特首普選之後。特首普選一旦落實,立法會的組成便會出現本質上的變化,行政、立法的互動將變得更密切,無論是特首還是立法會的選舉制度都必然受到影響而不斷優化。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6月16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