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的近況及其對世界經濟的意義
國企改革的近況及其對世界經濟的意義

去年歷時三年的國企改革結束,新的一年國企改革蓄勢待發。國務院國資委多次表態,要在三行動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改革。近期內地有報導,將組織新一輪的國企改革。來自內地官方的透露,首當其衝的是謀劃新一輪的深化國企改革行動方案。


新一輪國企改革


預料新一輪國企改革將在五個方面:


(1)科技創新是新經濟的推動力,是品牌的安身立命之本。不斷提升研發能力,才能在快速更迭變化的市場立於不敗之地,而科技創新有七成來自製造業。作為製造業大國,實在有足夠條件提升其科技創新水平。在此關鍵時期,中央機構改革方案明確提出,擬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改革在新的一輪國企改革,科技創新將被提升至新高度,進一步強化科創在推動全局發展中的作用,未來更要打造一批新型國企。國資委書記張玉卓表示,要準確把握中央企業在中國科技創新全局中的戰略定位,以新型舉國體制鍛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充分發揮科技領軍企業領軍企業的科技力量。


(2)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長金壯龍近日在《求是》雜誌撰文《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提出前瞻布局未來產業,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他並提出推動產業體系優化升級,增強新能源汽車、光伏、移動通信、電力裝備等領域全產業鏈優勢,打造更多中國製造名片,培養壯大新興產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領域,加強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構建一批新的增長引擎。預計國企將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3)增強國企的核心競爭力和核心功能,將國企作為一個整體,提升其在經濟大局當中的戰略支撐作用,從而明確其在全國經濟的定位及功能。


(4)提升國企產品的質量,以質帶量。近日,中共中央印發《質量強國建設綱要》,提出到2025年,貿量整體水平進一步提高,著力推動經濟質量效益型發展,並建設高水平的質量基礎設施體系。


(5)整合重組,啟動跨行業、跨區域、跨所有制的立體式組合,特別是結合全球供應鏈和產業鏈的重構,使國企更為聚焦,避免同質化和低效競爭。


中國國企改革對世界經濟的意義及小結


根據 OECD 近期的經濟展望報告預測,全球經濟2022年增速為3.1%,2023年將放寬至2.2%,由於俄烏危機引發的能源衝擊繼續刺激通脹,增加全球風險,預計未來一年全球經濟增長將進一步放緩。另一方面,中國經濟按下「重啟鍵」,強調增長及消費,中國內地市場內循環與國際市場外循環重新聯通,國企改革將為全球增長帶來巨大能量,發揮世界經濟發動機和穩定器的角色。在這個情況下,國企改革將有利中國提高競爭力,從而加大在全球經濟中的份量。香港作為中國外聯內通的重要窗口,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0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