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口罩展新顏 迎接春暖花開
告別口罩展新顏 迎接春暖花開

告別,是為了更美好的人生重逢。實施959天的口罩令今日拜拜,標誌著本港所有社交距離措施結束,社會真正全面復常。捱過3年多艱苦抗疫歲月,終於可以隨心所欲重展歡顏,迎接春暖花開。回首疫下每見口罩「猶抱琵琶半遮面」,令人百感交集,由初期「一罩難求」恐慌搶購,到後來滿城盡戴五顏六色口罩,成為生活日常。一場疫情令公眾衞生意識顯著提高,如今告別口罩,亦是展開深刻檢討抗疫的合適時機。


全面撤銷口罩令是務實的決定。數據顯示疫情沒有大反彈跡象,對市民健康以及醫療系統有影響的風險可控。不過,為了保護高危群組,故高風險地方,包括醫院、老人院等的負責人可以行政指令要求戴口罩,以減低風險。有市民表示在與陌生人聚會及搭車時會有憂慮,所以會繼續戴口罩。


滿街笑臉的情景重現,今日成為香港正式步入後疫情時代的分水嶺。未來兩個月,大型盛事接連舉行,人人皆可無拘無束展露笑顏,也可令旅客更能感受到東方之珠的活力和朝氣。疫情尚未落幕,病毒並未絕跡,政府仍需監察傳播情況,亦有一些善後需跟進,要提早綢繆。


不能以疫情即將終結為由,認為口罩已完成其歷史使命而默許其離場。事實證明,未有疫苗和特效藥之前,口罩對於防疫有不可忽視的作用。本港是全球最遲撤銷口罩令的地方之一,實際上隨著疫情轉變,早些撤令,可免留下「反應遲鈍被迫跟人」印象。七百多萬市民一起走過口罩防疫的日子,將成為多代人的集體回憶,相信大家也要一些時間重新適應,相互尊重。即使疫情過去,良好的衞生習慣應繼續維持,還應透過恆常化的宣傳教育,避免公眾的衞生意識隨疫情遠去而淡忘。


抗疫功成,口罩未到身退時。防疫措施全面退場,是時候認真檢視,有必要將口罩列作戰略物資,保留一定數量在本地生產,還要像食米般建立戰略儲備,防患未然,以應對疫情隨時發生,並對閒置的防疫設施作好善後規劃,物盡其用。


大灣區建設熱火朝天,本港告別口罩,正迎接高質量發展的春天。可以預料的是,特區將活起來、動起來、熱起來,今明兩年需全速拚經濟、拚發展。市民希望重點檢討抗疫得失,特別是經驗教訓,有了結論和決定,必須盡快公告社會。政府專家顧問亦指出,當局需繼續關注會否輸入新變種病毒株,警惕6至9月會否爆發夏季小流感高峰。


財經界預測今年將有3.5%至5.5%的經濟增長。上半年訪港客可望回復到疫前的六至七成,勢必成為經濟增長動力,帶動多個行業,為社會帶來活水和希望。故此,如何提升競爭力,港府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抓緊時間與機遇,做好推廣香港的宣傳工作,爭取更多國際盛事重返香港舉行。


摘掉口罩全面復常,拚經濟須全力以赴。疫後本港百業待興,已沒有時間再蹉跎。重整旗鼓上路,社會各界期望抓住復蘇機遇,以共建大灣區為契機,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失去的時間加倍搶回來,積極對接內地高質量發展。

                

原圖: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好正
2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