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選民,不做鵪鶉
做選民,不做鵪鶉

近日接連發生多宗與旅遊相關的不如意事件,令人心情沉重。長江「東方之星」船難,至截稿日,遇難人數已達444人。至於關係到全球旅客,俗稱「新沙士」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南韓當地確診感染人數便增至87宗,7人死亡。而位於馬來西亞沙巴州的地震,當地搜救人員便在著名景點基納巴盧山發現了16具遺體,當中包括一名中國公民。

議會爭拗 影響施政

面對突如其來的天災,旅客可能只會選擇短期不到該區旅遊,但如新沙士的疫症,其破壞力便可能持續一段日子。據報道,中港台的旅行社已陸續出現旅客退團的情況。近年韓國觀光局積極推廣當地旅遊,成效凸顯,今次疫情,勢必減低港人暑期到當地旅遊的意慾,對旅行社、航空公司、酒店的影響,不容樂觀。還望當地疫情能盡早得到控制,讓南韓的旅遊業重回正軌。

香港是一塊福地,鮮有天災發生,即使2003年爆發沙士,在一眾醫護人員的努力下,最終亦得以控制疫情。其後,更有賴內地開放自由行,為香港經濟注入源源動力。過去十年間,內地旅客不但帶旺了旅遊、零售及餐飲行業,還間接令香港經濟重拾升軌。只可惜,近年本港議會內部爭拗不斷,令政府錯失了不少施政及發展良機。以近日的社會焦點「政改」為例,一旦政改未能通過,香港除了原地踏步,更有可能走上不歸路。

投票選賢 助保繁榮

記得港英年代,港督在社會各行各業尋覓精英加入行政和立法局,協助政府施政,當時沒有民主選舉,議員都是由港督授權委任,不似現在,只要在地區上獲得三至四萬票,功能團體取得三五百票,即可當選立法會議員。四年任期,每年收取政府三百多萬薪水和津貼,這數目對一般人而言,自然相當吸引,難怪拼了命也想當上立法會議員。可是以他們的質素,又豈能與當年的議員相比。

未來三年,港人將面對區議會、立法會和特首的選舉,相信政府和民間都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去做選舉工程。希望港人能汲取教訓,勿作沉默的一群,盡早登記成為選民,用自己手上的一票,選出能代表您和真心真意為香港辦事的高質素議員和特首,為自己和向下一代負責。因為當前的香港,正處於不進則退的境地,如果議會或領導班子不能協助香港發展,香港在國家及國際的地位和角色,只會日漸消退。筆者深信,每一位香港人都不想看見自己成長和生活的地方,因部份立法會議員的不合作,漸漸失去往日的光彩,甚至破壞多年來所建立的繁榮安穩!

原文轉載自《新報》2015年6月10日

原圖:ftu.org.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