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常之路穩向前 重拾動力後勁足
復常之路穩向前 重拾動力後勁足

首階段有序通關逾半月,為兩地經貿、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重新注入動能。隨着兩地往來、投資和市場更加活躍,各行各業復蘇後勁十足,帶動本港的人流、物流,乃至資金流陸續恢復當中。尤其餐飲業市道恢復暢旺,本月生意額料可超100億元,接近疫情前九成生意。連月來的訊息表明,香港已正式重返國際舞台。昨日兔年首個交易日,港股與九九金雙雙紅盤高收,「金股齊鳴」是投資者信心增強的表現,預示本港全面復常、經濟復蘇的步伐在加快。


政府正繼續審視情況,如條件許可,將盡早達成全面通關目標。春節期間餐飲業經營相當不錯。主要靠本地市民消費,還沒足夠的遊客來港,而旅客生意佔整體的10%。不少市民外出旅遊,機場周邊逾六成商戶已恢復正常營運。憑着國家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同心協力,香港在復常之路穩步向前,社會和經濟活動逐步重拾動力;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穩固根基,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堅如磐石,發展前景亮麗。


事實上,近期港股表現持續強勢,領漲全球股市,昨單日勁升2.4%,投資者繼續以真金白銀看好香港和內地經濟前景。相反,美國經濟失速下,美元匯價見頂回落,可見市場投下不信任票,觸發更多資金流向亞洲股市、大宗商品,國際金價也乘勢抽升至九個月高位。


國際機構普遍看淡仍要繼續加息遏通脹的美歐經濟,中國將成為全球經濟最大亮點,反映中國消費迅速回暖,內需拉動增長動力不斷增強。當前市場瀰漫中國經濟復蘇加快的樂觀情緒,促使國際企業、資金紛紛東流,加大投資中國、增配人民幣資產,加上國家推進金融雙向開放,市場互聯互通管道不斷擴大,香港金融發展迎來難得的歷史機遇。


目前特區政府加強海外推廣工作與招商引資力度,並將目標瞄準潛力巨大的東盟、中東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等市場,方向十分正確,能夠為香港上市融資、財富管理業務注入更多新動力,推動金融業發展更上一層樓。


至於加入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進度備受矚目,據了解各國對香港,以及大灣區內經濟和龐大人口的潛力感興趣,願意接納香港成為一分子,不過仍需時理順部分規條,相信成功加入RCEP後,可更有效推動本地經濟整體發展。


國際資金從西向東流大潮持續,加上香港與內地與國際逐步全面通關,外國企業投資香港與內地意欲持續提升,有利於配置更多人民幣股債資產,壯大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與規模。特區政府表示,將繼續用好國家支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顯著優勢,全力培育本地優秀專才,做好搶人才、搶企業工作,積極進取引入外資、吸納高質人才和策略企業,提振金融競爭力,增強創新動能,從而推動香港金融業發展更上一層樓。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8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