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進軍內地市場
香港品牌進軍內地市場

何謂品牌? 品牌的英文是 Brand ,源自古挪威文 Brand, 意為「燒灼」,當時的人用這種方式來標記私有財産。在中世紀的歐洲,手工藝工匠用這種打烙的方法在自已的手工藝上烙下標記。到了今天,不同的企業創造了自己的品牌,以優良的品質和服務,贏取客戶的長期信任,使他們的品牌深深印在消費者的腦海,成為社會大眾的一種共同文化,甚至集體回憶的一部分。

 

香港有不少字號,以贏取客戶信任為目標,並進軍內地市場,他們的成功故事值得參考。筆者在本文將簡述兩個成功個案,並討論其啟示的意義。

 

(1)德國寳 ( German Pool)

 

德國寳是不折不扣的香港名牌。創辦人陳國民於1982年成立德國寳,運用品牌思維經營業務,與世界各地的優質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代工)廠商合作,把產品設計交由生產,打造一系列高貿素的熱水器。隨著業務日漸成熟,品牌積極向橫發展,開發超過300款冢電,涵蓋煮食爐、空調機、煮食用電器等成為香港原創品牌經典。近年又推出自然養生機、光波爐等,均深受市場歡迎。德國寶屢創新猷,研發團隊功不可沒。隨著品牌日漸壯大,德國寶吸引了不少設計師、廠商叩門提供新設計,令品牌能緊貼市場步伐。

 

德國寳的銷情除香港外,在內地亦同樣理想,主要以經銷方式進入內地,陳國民認為品牌信譽優厚,並自設廠房,可為顧客提供一條龍服務,加上產品價錢合理,故在發展內銷時有一定優勢。他在去年5月透露,德國寶會繼續結合綫上及綫下的銷售模式,進一步開拓本港及內地市埸,讓內地更多消費者認識品牌。他希望為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內城市,引進、推廣香港品牌,並乘著內地直播帶貨的熱潮,開拓産品在社媒平台上的宣傳渠道,推廣企業責任,使品牌可進一步拓展綫上銷售至長三角、大西北等市場。

 

(2)威馬 (Goodway)

 

1982年,電機工程出身的蔡龍威成立威利馬電器有限公司,生產冢電。1985年,趁著內地改革開放的時機,威馬創辦人蔡龍威把生產綫搬到深圳寶安,後來他了解到內銷和發展品牌的好處,便在1993年創立品牌下「威利馬」,進軍內地。

 

上世紀90年初,乘著「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 )的大趨勢,憑嶄新、優質的家電產品和卓越的售後服務,成功打響名堂,期間品牌亦改名「威馬」,以「炫耀香港人的成就」為品牌理念,並獲選為「香港名牌」,打破日本及歐洲產品壟斷的局面。威馬的創新精神為市民帶來各式嶄新產品,成功體現「有威馬電器,生活更添美」的品牌宣言。

 

為進一步拓展業務,提升品牌在內地的知名度,威馬近年發展網絡銷售,設立「名人專櫃」,展開電子商務第一步,其後陸續在多個內地知名銷售網設立售賣點,成績理想。現時,威馬擁有一個制造工廠在深圳,並在上海、重慶、成都及深圳寶安有分支機構。

 

小結

 

過去四十餘年,香港企業在內地的經濟高速增長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以上兩個個案正好從一個側面作出有力的證明。儘管兩間企業規模不是很大,但憑著創意、產品質量和服務營造良好的品牌,贏取本港及內地客戶的信任,成功開拓新領域。在新的一年,內地再度強調促進經濟增長及刺激內需和消費,香港企業在內地的機遇可望更上一層樓。


圖片來源:德國寶網頁、威馬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9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