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蹟‧再現】大灣區文物建築保育有無限可能
【築蹟‧再現】大灣區文物建築保育有無限可能

本文作者為前資深傳媒人梁碧珊


筆者早前參加了由古蹟辦等舉辦的首屆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峰論壇,這是香港回歸25周年獻禮活動之一,特區政府發展局與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及澳門文化局,在活動上簽訂了《關於深化粵港澳大灣區考古及文物建築交流與合作意向書》,三方承諾以資源分享、優勢互補原則,加強大灣區考古及文物建築的研究、保護、教育推廣、社會參與、文創產品開發等各領域的合作。


作為歷史建築愛好者,這確實令人欣喜,算是踏出了重要的一步。要知道香港的建築保育政策並不完善,國內及境外都有不少值得借鑑地方。從70年代起,香港不少具建築美學、歷史、社會及文化價值的建築物,隨著城市發展,都難逃被清拆命運。直到現在,除非是法定古蹟,否則,一般被古諮會評為一至三級歷史建築,如屬私人物業,業主要清拆或復修至面目全非,政府都無權干預,只有靠輿論壓力叫停清拆,這幾乎如同「等運到」。


反之,國內及澳門在處理建築文物遺產方面,無論在法規上、政策上或是落實的工作,都較香港進取,特別是國家的文物保護工作與經驗,已不斷「輸出」,參與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協助如柬埔寨、尼泊爾等保育復修建築文物,亦累積了多年成功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經驗。而澳門歷史城區,包括20多座歷史建築及相連街道,早在2005年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香港的建築文物遺產保育工作,真是要急起直追。


說回今次的論壇,首次有國家文物局參與,兩日的論壇,有來自廣東、澳門及北京方面的學者與專家,帶來經驗與案例分享。香港較具特色的亮點,則是有私人發展商即新世界行政總裁鄭志剛,闡述以私人參與建築保育與文化遺產的經驗及建議。不說不知,其集團參與了紅樓夢作者曹雪芹位於北京故居的復修,今年7月已重新開放。


大灣區三地政府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將有多項工作要展開,如香港的考古技術與研究,將會借助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南海基地等國家機構的力量,提升水平。在大灣區已設立的八大主題文化遺產旅遊徑,將會延伸至香港,如孫中山文化遺產遊徑、海防史蹟文化遺產旅遊徑等,新增的是設立大灣區教育建築文物徑。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率先研究的,是為「香港秘密大營救」這段抗日歷史,設立建築文物徑。事緣在今次高峰論壇上,其中一題目是惠州東湖旅店保護與利用簡況,由惠州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文化遺產科負責人劉淑瑜介紹保育工作。這個東湖旅店毫不簡單,日軍佔領香港期間,被困的國內一批文化界名人處境危險,其後由周恩來拍板,廖承志負責籌劃,由華南抗日遊擊武裝即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執行的省港大營救行動,正與東湖旅店息息相關。據介紹,行動中有800多人從香港以水路及山陸路徑途,轉移到內地,其中一重要中轉站正是東湖旅店。惠州市政府並致力活化旅店及大營救路線的節點,期望成為網好打卡點,使更多人認識相關文化資源。


當日被營救的人物,包括茅盾、鄒韜奮、胡繩、夏衍、廖夢醒、梁漱溟、何香凝、柳亞子及喬冠華,還有英國戰俘等。其實史料記載已很豐富,部分遊擊隊當日在港的佔據地,如沙頭角羅屋、西貢沙角尾育賢書室、赤徑的聖家小堂、蠔涌車公古廟及大埔沙羅洞張屋與李屋,均是一級到三級歷史建築物,羅屋後來更改建為沙頭角抗戰紀念館。又如元朗十八鄉楊家村的適廬,也是大營救的中轉站,西貢五塊田93號曾是港九大隊市區中隊舊址。當年成立港九獨立大隊基地的西貢黃毛應玫瑰堂,也屬二級歷史建築。烏蛟騰的據點,早年已設置了抗日英烈紀念碑,紀念當年犠牲的遊擊隊成員,還包括支援營救行動及抗日的村民。


發展局與國家文物局早前合辦的「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專題展,也展示了上述建築相關文物、圖片及模型,並作了詳盡介紹。建築保育工作的背後,尊重歷史是重要一環,政府當局宜為這段抗日戰爭的歷史,設計一條抗日戰爭文物徑,以便向市民推廣介紹。其實,民間已有類似計劃,但由政府牽頭,並與大灣區連繫及合作,設有定期導賞活動,就可讓更多人認識。當然,政府也要重新審視這些建築的保育工作,以其歷史、建築美學及社會價值、原真性等準則,去選定重要的建築,重新作歷史評級,加以活化再利用。否則,私產一旦被清拆,承傳的記憶與文化連繫將一去不復返。


我們所認識的抗日戰爭片段,不應只局限於香港大會堂的紀念龕內,雖然紀念龕內有紀念抗日戰爭捐軀人士及115名為保衛香港而犧牲的港九大隊成員名冊,但康文署只安排每月第一個星期日上午,開放紀念龕予公眾參觀,每月就只有那三小時,這實在令人費解。要清楚認識香港的歷史與文化承傳,政府當局在建築保育工作上,還是要加把勁。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