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斬亂麻 修例賦權維護公眾利益
依法斬亂麻  修例賦權維護公眾利益

最近城中發生幾件引起熱議的事,其中俗稱「免針紙」的風波鬧得滿城風雨。尤其就「免針紙」的司法覆核案件,政府昨決定由行會修訂相關規例,賦予醫務衞生局局長宣告醫學豁免證明書失效的權力,今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同日生效。事實上,面對現實情況,最合適做法是直接修例而非上訴,提供清晰法律基礎,處理相關問題,避免拖泥帶水的困擾,從而維持「疫苗通行證」制度的完整性和穩健度,維護公眾利益。


對於修例賦權醫衞局廢除問題「免針紙」,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政府始終會依法行事並會基於穩固的法律基礎;有責任確保公共健康得到有效且迅速保護;對於任何涉嫌違反法律及專業操守的行為,必將追究責任。


此次政府可謂「吃一塹,長一智」,提升行政主導下的管治效能。經仔細考慮法律意見、抗疫迫切性、各持份者及公眾利益等因素,決定透過修例解決爭拋,預料涉及約1.6萬張免針紙。有議員指這樣可避免走冗長的司法程序,並駁斥入稟挑戰政府無權廢除免針紙勝訴的「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指其做法無賴至極。據知,郭向政府提出30多次司法覆核,2016至2018年間4宗敗訴訴訟共拖欠政府逾156萬訟費,2020年被法庭頒令破產。


任何法例都是根據當時的情況和理解而訂立,無法預料未來之事,需要與時俱進。政府依法通過完善法例來堵塞漏洞,再次彰顯香港是法治之區。


在香港的憲政秩序之下,特首擁有很大的行政權力。早前的禁蒙面法司法覆核中,終審法院亦確認《緊急條例》賦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寬廣且具彈性的權力,以迅速及充分應對緊急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正所謂能力愈大、責任愈大,有權就有責,行政長官有責任妥當地行使權力,包括清晰而明確地制定法例以及完善執行機制。在疫情期間,政府對於限聚人數、表列處所等不時作出檢討,反映官員不無意識要持續完善規例,以有效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


市民不希望過去惡鬥的議會文化存在,同時也不希望議員放棄對政府的有效監督。有效監督政府施政,是立法會應盡的責任。關於「免針紙」司法覆核的判決,引發各界關注。七名醫生每天發出不成比例的「免針紙」是事實。但香港是法治社會,司法覆核也是有效監督政府的途徑之一,因為事關重大公共利益,政府亦須依法行事。


假病人使用醫生開的假「免針紙」進入食肆等表列場所,可能存在各種心態,或許是為了貪圖方便,但也不排除存在反社會的心態,故意破壞疫苗通行證制度。如果與醫生一同涉嫌違反串謀詐騙罪和使用虛假文書罪,一經定罪就要付上沉重法律代價。政府作為行政主導的責任人,實在須從免針紙事件中汲取教訓,提升管治效能。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6
好正
18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从昨天狄志遠的抹無言論,我们可以想像一下,上屆所謂民主派議員都是不干實事,祇会馬後炮!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正是上屆反对派之流一貫作风,现今有狄志遠真無恥,牠在电视中说:政府考慮不夠徹底,拜訪,馬後炮抽水,誰会想到医生会贪金錢到这無恥地步,而狄志遠真会抽水,你是議員呀!你那麼本事,为何不預早提出漏洞呢!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狄志遠真是小人,這是一貫所謂民主派議員的作風,祗会批評,关于7個医生免打紙问题,牠说政府考慮不周,拜託你!你是現任議員呀!你不早指出來?馬後炮抽水,祗有所謂民主派才会做得出來!谁会想得出来香港医生会为金錢,做出不要脸的事!抽水是狄志远最拿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