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裂痕
人間裂痕

朋友在臉書上留言:「如果你認為相同政見比友誼重要的話,我無話可說了……」看得出,又是一場unfriend戰。暴動過後,有多少這樣的裂痕在人間蔓延着。身處風眼的我,天天在專欄撰文議事,當然不能倖免於難。

我其實不是常上臉書的人,偶然進去看看,都會碰到有認識的人在毒駡我,或者冷嘲熱諷。我從不回應,也沒有unfriend,我只會默默記着名字,不是駡我那些,而是沒有按like或者搭嘴落井下石那些,我感謝他/她們,因為臉書其實看得出每個人的政見,你們肯定不同意我,你們或許已不把我當朋友,但你們沒有參與批鬥、欺凌,我已經很感恩。

這大半年來,有一些恒常聯絡的朋友,忽然消失,而且消失得很徹底。這陣子我常常牽涉到時事風眼中,被起底、被網絡攻擊、被恐嚇、被圍攻,有些幾十年沒聯絡的舊同學,千方百計找我問候;有些朋友的朋友、搭上搭的陌生人,想方設法給我送上祝福、支持。倒是這些年常常WhatsApp、定期約會的,卻突然人間蒸發。不用問,我懂的,仍感恩,至少你們沒有現身多踹兩腳。

政見與友情共容,要靠道行,我有一位在某報當要職的好朋友,是一個EQ極高的前輩,論政見大家南轅北轍,但一需要幫忙,他兩脇插刀;一知我受傷害,第一時間傳來鼓勵。我們甚至可以談見解,駡完辯完,一笑泯恩仇,再談幾時約食飯。這段日子,我學懂分辨甚麼才是真正的友誼。

昨天,有朋友給我傳來這句話:「孤獨,其實是另一種福氣和修煉。」福氣,還未領略,修煉,仍在進行中。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5月21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