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對台灣的盤算
巴拉圭對台灣的盤算

在全球通脹下,加上巴國農業遭受乾旱天災影響,就不難明白為何巴拉圭須要重新計算外交政策的利害得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巴拉圭總統阿布鐸近日呼籲台灣對巴投資10億美元,因為巴拉圭人民需要“感受到真正的好處”,來幫助他抵禦將外交關係轉向中國大陸的巨大壓力。


巴拉圭在馬英九執政期間,雖也曾傳出有意與中國大陸建交,但由於在馬的“外交休兵”策略下,兩岸有互不挖邦交國的默契,巴拉圭的願望沒有實現,至今仍與台灣維持良好關係,而且是在南美地區唯一有官方關係的國家。


1957年,巴拉圭獨裁者斯特羅斯納基於台灣和巴拉圭共同具有強烈的反共立場,與台灣建立了官方關係。台灣曾以7500萬美元的財政援助計劃協助巴拉圭,巴拉圭以這筆資金建造國會大廈以及置辦了一些當地的住房項目。2019年時,台灣表示與巴拉圭已簽署為期五年、總金額1.5億美元的雙邊合作諒解備忘錄,合作以社會救助、教育、住宅、基礎設施等項目為主。


巴拉圭是世界前10大牛肉出口國之一,並有可能在未來10年內出口量擴大一倍。根據巴拉圭政府的報告,今年1月至7月底,肉類產品和副產品的出口創造了13.329億美元的收入。由於牛肉價格上漲,與2021年首七個月的12.385億美元相比,這一數字增長了8%。智利、俄羅斯、巴西、台灣和以色列佔了88%的巴拉圭肉類出口銷售。智利作為巴拉圭的鄰國,在肉類買入價方面當然比其他國家便宜。


如果巴拉圭牛肉可以銷售至太平洋彼岸、對牛肉需求強勁的中國大陸,必定比出售至智利甚至俄羅斯、台灣有更高的價格。而且國際牛肉價格比2019年時上漲近一倍,巴拉圭的肉類產商對這一利益了然於心。


巴拉圭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當中出口占35%,以2020年總出口產品86.6億美元來計算,肉類的約20億美元占總出口量不低,今年肉類的出口金額甚至可以超越黃豆的約21億美元。


2021年,傳出大陸試圖“以疫苗換取巴拉圭建交”時,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巴拉圭政府“知道當地動盪背後有中國的影子、中國的資金及中國的管道,他們對中國是深惡痛絕。”吳釗燮之言其實大錯特錯。巴拉圭的盤算是基於經濟和國際關係的利害。巴拉圭與中國大陸由於沒有外交關係,大陸進口商目前都不願進口巴國肉類,巴國明顯在出口上沒有發揮優勢。


巴拉圭政府也明白,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美關係格局大變,大陸隨時會以霹靂手段打擊台灣對外關係。此時,阿布鐸獅子開口般向台灣索價10億美元,一是觀察到國際大局的迭變和大陸方面的外交動靜,二是肉類出口銷售隨國際糧食價格上漲,令巴拉圭有更大的提價空間,所以作出這一次“通權達變”的表示。


如果略為計算一下,巴拉圭若可以直接將肉類銷售至大陸,另外再獲得大陸企業對巴拉圭在各方面的投資,其實比台灣最近向巴拉圭所提供的1.5億美元援助獲益更多。在全球通脹的大環境下,加上巴國農業本年初遭受乾旱天災影響,就不難明白為何巴拉圭須要重新計算外交政策的利害得失。


原文轉載自《聯合早報》10月6日


原圖:CGTN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4****27
    +85294****2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呵呵呵,短期目標銷售額和中國投資便是十億美元,巴國計過數。外交無好處?鬼啋你,台灣天真,民進黨傻?非也,是民進黨罔顧人民福祉,走上這對抗統一的不歸路而已,民進黨被台灣人民唾棄的日子還會遠嗎?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