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你有你的君王,我有我的共和國
【獨家文章】你有你的君王,我有我的共和國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死訊,為世界帶來了很多話題和爭議。


有外媒傳出英女王臨終前更改遺囑,將價值等於港幣8.6億的300件珠寶留給長孫王儲威廉的夫人凱特,而新皇后卡米拉及另一孫媳婦梅根就一件珠寶都拿不到。


一個女王駕崩,留下的最後貢獻只是分珠寶,想想都可悲。


許多人說,懷緬英女王,其實,想深一層,英女王讓你想起甚麼呢?七彩的套裝?貴氣的胸針?精緻的禮帽?優雅的笑容?雍容的氣派?……還有呢?四處出訪時表現的人民關懷?演說中的透露的憂國憂民?……還有呢?還有甚麼?


有否發覺,英女王讓人懷緬的,都是很表面的東西,都是經過精心策劃及佈局的包裝,英國皇室對這種遊戲駕輕就熟,無論喪禮、婚禮、登基還是出巡,都是那麼雍容華貴賞心悅目,很容易觸動人心,甚至令你心生敬畏,因為,這些表演,他們已演練了幾百年。


一個女王,在寫下句號的時候,竟說不出對百姓對社會對國家甚至對世界有甚麼貢獻,大家關心的,只是她多年收藏的珍寶最後花落誰家?想想,真可悲。


今天,英國皇室的存在目的,似乎只為小報提供頭條新聞,由最早期的戴安娜,到最近期的梅根,一眾皇室成員,似乎只是為媒體的鎂光燈而活。


2018年聖誕節,英女王在白金漢宮向全國發表聖誕講話,談及貧窮問題,可惜內容沒人聽下去,因為大家的焦點都聚在英女王身後那座金鋼琴上。


有市民在Twitter留言說:「好多人去食物銀行及瞓街,我們的女王卻彈著黃金鋼琴……」


有皇室支持者說:「她是女王啊,難道要她坐在宜家傢俬上發表聖誕演說?」


最富爭議還是 BBC 主播傑基·伯德(Jackie Bird),她為女王的辯護說,這金鋼琴不是女王的財產,而是在 1990 年海灣戰爭期間從伊拉克、已故薩達姆侯賽因的宮殿中「搶救」出來的寶物。


這番評論,直如火上加油,把在別國洗刧說成「搶救」,於是又引起一番對皇室的攻擊,最後要官方出來澄清,證明這是座1856年製造,被蕭邦、李斯特等音樂大師用過的手繪鍍金三角琴,是件無價寶,並非從伊拉克搶回來的。


因為一出生就是這片土地的擁有人,甚麼寶物都該屬皇室所有,這種不平等,在現今講究平權的世道下,自然引來非議。於是,英女王一駕崩,英國人又再陷入分歧,爭論的,就是帝制存廢問題,英國還應該有皇帝嗎?


如果,西方一直吹捧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世界大勢,誰不跟這條路走誰就是極權、獨裁,誰就要受到西方霸凌、責難,那請問,為甚麼民主的大英帝國還要養著一班皇室,還要跪拜高呼「我王萬歲」?


英國人說,那是憲制傳統,既然沒壞就不要修理。那麼,我們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單沒壞,而且能擺脫貧窮令14億人過上好生活,還有餘力餘錢去幫助第三世界國家,那請問,為甚麼西方政客卻對這制度不斷抹黑鞭撻?


你有你的君王,我們有我們的共和國,證明管治國家不只一種方法一條路,只要人民幸福,國家富強,那就是好方法。


原圖: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8
好正
9
心心眼
6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1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