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政改方案只會帶來損失
否決政改方案只會帶來損失

本文作者:柯創盛/民建聯中委、觀塘區議員

毫無疑問,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肯定較現時的政治制度更民主、更有競爭性、更符合市民的期望,是一個進步的好方案。

我們知道,就連反對派亦難否認政改方案確實較目前制度更進步的客觀事實。於是,他們只能退而求其次,聲稱方案不理想,不是一個真普選。可是,所謂方案未符理想實際上是一個非常主觀的態度,各處鄉村各處例,正如張曉明主任所指出:「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上了才知道」、「美國總統由選舉人票間接選舉產生,歷史上曾出現過四次候選人贏得多數選民選票卻輸掉選舉人票而落選的情況;在英國,選民不能直接投票選舉首相,而只能選舉產生議會下議院的議員,內閣由議會多數黨負責組建,國家元首則仍實行世襲制。」如美英的政治制度也算是普選,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更賦予了市民直接投票選出行政長官,選舉結果並須遵從「少數服從多數,多票者勝」的民主原則,怎不算是普選?反對派又說:「基本法第四十五條限制了市民的提名權」,但參考英國的制度,首相一般由多數黨的黨魁擔任,而政黨黨魁同樣不是由「公民提名」或普選產生,難道這不算是政治限制?反對派敢說英國沒有普選?

說白一點,反對派目前的判斷與風水先生可謂沒有分別,他們主張先否決政改方案,然後可迫使中央提出更符合他們要求的方案。然而,若今次方案被否決了,就連何時重啟「政改五步曲」也是未知之數,更不可能預先確定屆時具體的方案內容,可見反對派的判斷實在毫無根據,「一味靠估」。

俗語說:「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看風水後,我們被騙的可能只是金錢,但若果錯信反對派的蠱惑,否決政改方案,香港市民的損失將會是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延誤實現普選的時間,卻不會贏得任何收穫。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市民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對政制發展的成果是實在的,我們真的要放棄眼前的成果,參與一個值博率低、前程未卜的賭博嗎?港人不是賭徒,反對派更不應拿港人普選行政長官的權利為賭注,筆者堅決反對「博一博」,我們2017年就要普選行政長官,不要再等!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5年5月13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