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香港故事 看秋水共長天一色
講好香港故事 看秋水共長天一色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告訴我,一場延宕兩年多的疫情,打殘了多少港人的美夢? 告訴你,風雨中東方之珠的光芒,燈火闌珊也並未黯然。昨天的新聞說,單日新增新冠確診個案仍有4376宗;年中本港人口729萬, 3年間驟減19萬,生育率續下跌。但信心才是永恆,香江的傳奇不朽,獅子山下心潮逐浪。月前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高度肯定「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回歸25年來的成功發展,就是內容非常吸引的「香港故事」。


甫上任特首,李家超即表示,本港需要大力弘揚愛國愛港主流價值觀,包括做好傳統教育,亦要在傳媒及文化藝術等層面做好軟性工作,同時要對外講好香港故事,講出香港成就,令港人有身份認同感及國際認同感。首先要統整香港優勢,建立一套理論基礎向世界宣示,之後要用好各種平台及「放膽說話」。    無可否認的事實,疫情打擊本港各行各業,面對地緣政治緊張,如何尋找出路?商經局局長丘應樺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隨著政府宣布新的隔離檢疫措施,商業活動可望逐漸恢復正常,香港要創造新的商機;歐美市場以外,可以擴大東盟十國市場的份額;在推廣商貿過程中,透過講好香港故事,吸引外資復甦經濟。


近年來西方一些媒體對香港作出不符實際的報道,更唱衰「一國兩制」,但外媒怎樣講,特區政府無法阻止。對此毋庸自賤,「把口在別人」,特區政府官員和市民,都有責任「講好香港故事」,把香港實際情況反映給全世界知道。目標就是將香港的經濟提升,打造成為更強的金融和國際貿易中心,創造出另一個板塊。


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努力奮鬥,共渡難關。現時香港在全球65個城市設有經貿辦事處,服務覆蓋128個國家,可以協助推廣香港。香港有很多好故事,香港的實力非常雄厚,要講好香港故事,絕不可以「硬銷」,而是要「軟銷」,比如在文化方面,可以透過香港故宮博物館弘揚中國文化,協助宣傳和推廣香港的旅遊特色,以及創新科技等。


既說更要做。本港當前仍受疫情困擾,但隨著政府宣布新的隔離檢疫安排,包括「紅黃碼」和「3+4」新措施,加快本港與國際社會往來。放寬抵港檢疫日數,考量平衡經濟與健康,又可令商貿活動重新展開,一步一步鬆綁,希望早日通關。


特區已於今年1月申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可受惠於其下的關稅減免和開放市場等措施。當然歐美商貿對港仍非常重要,但受到地緣政治影響,本港要尋找新的出路,東盟十國對於香港商貿佔據重要份額,有助擴大延伸新的經濟體,發掘更多新商機。此外,香港可透過「一帶一路」中非貿易夥伴關係,拓展可持續發展新天地。


「東方之珠整夜未眠,守著滄海桑田變幻的諾言」。本港有著完善的法制、低稅制,擁有的軟實力和硬實力有目共睹,大灣區提供了近水樓台。我們沒有理由妄自菲薄,甚至裹足不前。有祖國作堅強後盾,在融入「十四五」規劃大格局進程中,特區創新發展機遇無限。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3
好正
19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