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躲在暗處造謠的自由
【獨家文章】躲在暗處造謠的自由

這段日子,相信好多社交平台管理員「有得震冇得瞓」。


日前,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以涉嫌違反「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拘捕兩名公務員,一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系統分析主任,另一是民政事務總署文員,他們都是 Facebook 專頁「公務員Secrets」的管理員。


此外,亦有三名消防處救護員被警方調查,他們涉嫌在「公務員Secrets」群組發文抹黑抗疫措施及煽動市民拒絕配合抗疫。


公務員朋友說:「說說是非都要拉,是否太誇張了點?」


看過這些乜「Secrets」物「Secrets」的人都知道,這些臉書專頁,基本上是個鼓勵大家上去說是非的平台。


當然有些帖文是吐心聲,有些帖文是讚頌好行為,但看得多都知道,「Secrets」內容,大都是匿名罵人、公審、說是非、揭私隱、甚至造謠……


有人說,那是員工訴心聲的平台,這樣都打壓,香港沒言論自由了!


還是那句:什麼是言論自由?這自由包括匿名躲在暗處對別人的抹黑和誣衊嗎?


有一個公平環境,可讓你站出來提意見,可讓我光明磊落回應,這才叫言論自由。


躲起來,連名字都是假的,然後公開向有名有姓的人或部門放毒箭、撥髒水,當事人卻無從反駁,請問,這叫言論自由嗎?


也許,對看戲的大眾來說,這些「Secrets」確實為大家帶來樂趣及茶餘飯後的話題,然而,大家「吃花生」的時候,可有想過,你們看的內容,從何而來?幾多真幾多假?當事人看到自己被缺席公審有何反應?當事人如果是被誣陷會有什麼後果?


更嚴重是,這些帖文除了暴露別人私隱,更會成為打擊你不喜歡的人的黑手段。當帖文十篇滲透三篇假,大眾就會以假當真,然後這個「Secrets」,就可殺人害人於無形。


舉個例,「HA Secrets」是個醫護秘聞專頁,常常有醫護貼文爆醫院消息。曾有人匿名投訴某急症室護士,說她在黑暴期間將求診病人資料交給警方,想像得到,這種帖文,會給那急症室護士帶來什麼可怕後果?


還有一則帖文,發文者說自己有個中學同學在伊利沙白醫院工作,見到一16歲女孩在荃灣警署被拘捕後懷孕,正在醫院做墮胎手術……


這種「阿媽個朋友個表姐個鄰居」的故事,永遠是最好看最易讓人入信又最無從稽考的。網絡世界,我們阻止不了壞人躲在暗處動手指造謠,卻有法例阻止心懷不軌的好事之徒,搭建公開說是非平台,讓毒針謠言傳天下。


「公務員Secrets」管理員被捕後,「HA Secrets」、「CUHK secrets」、「家長 Secrets」等多個專頁都嚇得即時關閉了,身若無屎,害怕什麼?


大眾要看清,警隊國安處今次出手,不是打擊言論自由,而是維護言論自由。躲在暗處利用網絡平台打擊不喜歡的人,這種壞風氣,是時候好好遏止了。


原圖:港人講地、網上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7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6135****8277
        +86135****8277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是时候秋后算账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