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做一代人應該做的事
一代人做一代人應該做的事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黃子毅


「一代人做一代人應該做的事」,是我讀自原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回憶其港澳工作的文章。原句是「一代人做一代人應該做的事,投入祖國懷抱的香港,以一浪高於一浪的氣派奔騰向前」。擺脫政治對壘的特區,新政府又見全新氣象,與陳佐洱先生的期許越來越接近了。今次,借他這句說話來看最近的台海。


每一代人的工作,每一代人的努力,歷史自有批判。最近台海波譎雲詭。局勢的升溫,源自最近美國眾議院議長無視中方多次警告及其嚴正立場,竄訪台灣地區,不但激發內地14億同胞群情憤概,亦促使解放軍高調宣佈大規模圍台演習4天,包括變相封鎖兩條重要海上航線、進行實彈演練例如十多發導彈首次飛越台灣本島,配合北斗衛星系統實現精準打擊、空軍戰機越過海峽中線首次俯瞰台島中央山脈、軍艦首次抵近台島海岸線與對岸陳舊艦艇對峙。


今天對美對台當局的強硬來之不易。近代清廷戰敗,台灣被迫割讓成為日本殖民地。日本二戰投降,台灣好不容易回歸祖國的懷抱,但中國國民黨敗走台灣,大陸與寶島又再次相隔,甚至台海一度成為了東西方冷戰的前沿戰壕。港人還記得1996年台海危機爆發,當時解放軍的軍費開支甚至低於台灣當局,海陸空三軍軍備與世界主流水平存在巨大代差,美國航母編隊甚至斗膽穿越台海示威,到1999年甚至發生南斯拉夫中國大使館被轟炸的慘劇。忍辱負重這四個大字,無法避免地是上一代以及上上一代中國人最不願意接受,亦只可咬緊牙關不能不接受的詞語。今天回望,實在叫人心酸。


今朝的中國已經今非昔比,軍事裝備全部自力更新,上有北斗,下有航母,解放軍軍費已大幅攀升至2261億美元,已經是台灣當局的17倍。今天的台海,大家見到一強一弱,軍備此新彼舊,與1996年的台海形成鮮明對比。解放軍從今主動締造了對台的新情勢,美軍所謂的第一島鏈已經名存實亡,台灣海峽以後不再是美軍艦自出自入的地方,而是屬於中國的內海。這一刻,我們這一代已經見到兩岸觸手可及了,甚至相信有機會見證兩岸統一的一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努力,每一步都彌足珍貴,一切皆來之不易。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家國情懷是中華文化的核心之一,亦一代代承傳下來。本文向所有曾為兩岸交流和統一作出巨大努力和貢獻的前人致敬,亦深切懷緬所有渴望祖國統一但又無法親眼見證的先輩。他們或許在歷史上寂寂無名,但一代人做一代人應該做的事,一代代中華兒女的奮鬥,讓中華民族在漫長五千年展示出來的是不屈不撓,今天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他們都是民族的英雄。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3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