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做拖累民主發展的千古罪人
別做拖累民主發展的千古罪人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郭偉强 

特首普選具體方案公布後,政府的問責團隊近日紛紛落區,向市民講解政改方案,爭取更多市民支持政改方案。問責團隊不遺餘力全線落區,展現政府對落實政改的決心。然而,有關的活動卻因受到激進團體狙擊,而使成效大打折扣,官員不但未能與市民直接對話,還要耗費心力回應狙擊事件,同時轉移了媒體的視線,使宣傳政改的重要意義被淡化。

狙擊行為表面是表達反對意見,可是眾所周知,在網上或其他媒體發表言論,短時間便可接觸數以萬計的市民,必然比狙擊官員落區更有成效,試問為何要製造正面衝突的畫面?由此可以斷言,狙擊行為有其背後的動機,較明顯的是反對政改人士深怕官員落區,會使支持政改的民意進一步提高,因此必須千方百計製造混亂,以堵塞官民交流機會。另一方面正如上文提及,是為了轉移媒體報道的視線,以狙擊造成的混亂,掩蓋宣傳政改的正面報道。

過激及出位的政治表演,能達到短暫吸睛效果,但重複又重複的畫面,已漸漸令人感到煩厭及抗拒。香港大多數市民都是理性的,叫囂或製造混亂只會受到社會唾棄。中央多番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不能撼動,泛民議員卻一直以取消8.31決定作口號,一次又一次揚言要否決政改,漠視廣大市民對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崇高訴求。為反而反的劣根性,讓泛民議員肆無忌憚的反對任何依法制定的方案,對於推倒政改後如何可重新起步,他們根本毫無把握。

筆者認為,政改的發展必然有一個過程,不可能期望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透過具體的實踐,才能逐步往前推進。要深入了解政改,除了要從香港社會內部利益關係看,也要衡量對本港繁榮穩定帶來的影響,還要對香港與中央的關係有所理解。特首是香港市民與中央接觸的一道重要橋樑,如果這道橋終日掛着「此路不通」的口號,香港便即時落入閉關自守的困境。

普選的機會就在眼前,只要是符合香港特質及現況的方案,都是可行的真方案。相反,只講理念但蔑視民意、政治現實及可行性的離地方案,才是假方案。現在距離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尚有6個星期,推動普選進程已到了關鍵的分水嶺,理性的香港市民必然明白,眼前的抉擇只有兩個,一是原地踏步,二是實現一人一票的特首普選。

根據各大學院、媒體的民意調查,已清楚顯示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是主流民意,希望泛民議員認清楚事實,支持通過政改方案,否則必然重蹈2005年否決政改的覆轍,成為拖累民主發展的千古罪人。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5年5月7日

原圖:bastillepost, 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