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須盡快加入RCEP推進疫後復甦
港須盡快加入RCEP推進疫後復甦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到訪東盟秘書處並發表政策演講,表示中國堅定奉行開放發展戰略,推進地區經濟一體化。着力推進疫後復甦,建設「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合作示範區,推升區域產供鏈韌性,確保跨境貿易暢通。盡早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全面實施並適時升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與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將海南自貿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中國東盟合作有機結合。專家分析,本港須抓住機遇,盡快加入RCEP,充分發揮優勢,助力推進疫後經濟重振。


本港在促進灣區城市與東盟開展商貿活動的作用毋庸置疑。從這個角度說,香港的專業服務業,供應鏈、物流鏈,肯定要鏈接這塊區域,令金融、市場以及專業服務優勢得到充分釋放。目前逾80家總部設在東盟地區的企業在港上市,總市值達153億美元。經濟專家認為,疫情重挫香港經濟民生,惟當下與內地通關正一步步靠近,疫後重建列為新政府施政的首務,港應當積極成為RCEP成員,這將成為爭取香港未來在大灣區發揮更重大作用的關鍵路徑之一。對此本港有兩個重要腹地:一是祖國大地,這是香港最大優勢;二是整個東盟區域也是香港的腹地。


在市場端,高附加值製造業將為科研成果轉化提供動力,有助於維持上游基礎研究的活躍度,吸引和挽留國際化科研人才,讓香港保持穩定的發展動力。加入RCEP之後,可運用RCEP的「40%增加值」規則發展高附加值製造業;加快啟動升級版CEPA協商,將提供更多有利於在「北部都會區」發展高技術製造業的潜能。


大灣區與東盟貿易近年持續增長,眾多港企因此看好合作前景,紛紛力拓東盟業務,其中越南、緬甸、馬來西亞、印尼因其低成本優勢,吸引了大量港企進駐設廠或生產基地,得到快速發展,業務涵蓋廣泛。RCEP更加現實,更具有操作性,在規則上若繼續改進優化,尤其在服務業或者區域投資方面的推動,對於香港來說意義更加重大。


內地產業結構的變化與香港未來角色息息相關,要推動先進製造業,包括產業的綠色轉型、可持續發展,而當中暗藏大量綠色金融需求,都是香港需抓住的機遇之一。尤其RCEP推動下,人民幣的國際化使用,對於區內貨幣體系的整合、一體化的加強會起積極作用。作為全球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香港,配合RCEP和一帶一路所帶來的需求,是非常有前途的領域。


中國是世界工廠,而粵港澳大灣區正是這個工廠最重要的板塊。在RCEP的背景下,整個大灣區就是參與RCEP的橋頭堡和重要的橋樑,同時東盟又是RCEP最主要的區域,因此大灣區事實上是中國內地和RCEP對接的最前沿陣地,必然要承擔一些特殊的使命,所以在推進區域整體融合和協調發展過程中,大灣區注定會起到特別重要的作用。


相信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巨大能量,一定會應運輻射延伸到整個東盟地區,包括大灣區科創能力、供應鏈、產業鏈,都將進行更深入和廣泛融合、延伸。大灣區的外溢效應越來越明顯,香港憑藉穩固的國際金融中心優勢,不斷提升競爭力,重煥生機可期。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3
好正
1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