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應如何逐步通關
【獨家文章】應如何逐步通關

特區政府新班子上場,大家都非常期待新政可重振香港宜居宜業的國際大都會的聲譽,因為這對香港人的幸福感以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至關重要。筆者將在未來幾個星期,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議,希望政府考慮。 


李家超先生提出:儘管社會對盡快通關的渴求強烈,卻絕不應「躺平」,視新冠病毒如無物。我們應繼續把保護市民的生命和健康於首位。這點我是十分同意的。但我們制定政策,始終要考慮對社會造成的整體成本和為社會帶來的整體效益。 


通關必然會導致更多的外來輸入宗數。然而,在適當政策下,風險可以大大減低,讓通關的效益可以遠高於其帶來的風險代價。 


首先,我們可以對打足三針、並檢測為陰性的訪客和回港港人只要求三天定點隔離加四天「表列處所禁足令」。「表列處所禁足令」可以以特別版本的安心出行配合執行。我建議入境人士都要下載特別版本的安心出行。安心出行會在指定時間內向相關人士在指定處所當掃描二維碼後顯示紅碼,禁止進入。如此,即使相關人士最後確診,把病毒帶入社區的機會仍會大幅下降。  


筆者建議:未打足三針的人士須在隔離酒店隔離七天另加三天「表列處所禁足令」。上機前被發現染病的人士當然不准上機。 


以上的建議適用於與內或與國際的航班。不願意裝特別版安心出行的人士,如要訪港,必須在指定地點隔離十天。訪港人士若未打齊針在到港十天內被發現染上新冠肺炎,須按百分百醫療或本徵收醫療費。 


只要落實上述措施,我們可以在開放通關同時開放入境旅游。入境旅客在指定時間內不得進入指定處所,但旅行社可安排閉環式管理,用餐時在指定的地點用餐。該等地點對本地人禁足。如此便可大大減低把病毒傳入社區的風險。 


此外,入境旅客必須嚴守口罩令和十天內不得使用公共交通等限制。為了方便管理,筆者建議每團團友的人數應設合適的上限。 


筆者建議商務旅客和個人旅客等不跟團入境的人士必須打足三針。並都要裝上特別版安心出行。如此,除大大減低把病毒傳入社區的風險外,即使染病也鮮會出現重症。這就大大減低醫療設施和人手不勝負荷的風險。 


李家超說必須堅持動態清零,因為若感染人數大幅增加嚴重個案就自然會因基數大了而增加。這說法不一定對。原因是倘若接種三針或以上的人口比例大增,輕症或無症狀感染的比率亦將大增,因此新冠而患重症人甚至死亡人數就不一定會增加。新加坡的經驗就證實了這個可能。可見,我們務須持續提升三針以上的接種比率。我們對推進開關的進度,亦應按這方面的進度而調整。新加坡因新冠而死亡的比率低至0.028%,世衛數字顯示:其新冠總死亡人數至今只有1,419,比香港的數字低得多。 


參考新加坡的經驗,我們可放心落實謹慎的逐步通關政策,這並非「躺平」,而是科學地務實地施政。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