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市場化是唯一生機
足球市場化是唯一生機

立法會日前審議250億元啟德體育園區項目,金錢堆砌的硬件,只要社會富裕就可「買」到,香港推廣體育運動的軟件,卻遠遠落後於形勢。香港唯一「撲飛」的體育盛事只有七人欖球賽,或一年無幾的外隊與港隊切磋,曾經輝煌、稱霸東南亞的香港足球,今天入場觀眾門可羅雀,分外顯得蒼涼。雖說運動商業化未免市儈,但觀乎成功體育盛事如七人欖球及馬拉松,無可否認只有一個原因:商業化。

議員同事向官員質詢啟德體育園區項目,談及可容納5萬觀眾的體育館,未有集中於能否善用會場於體育活動,反而談及「有沒有足夠演唱會、表演活動」。勿忘初衷,體育園區設於市區,目的是推廣運動,不是設立演藝表演園區。就連議員都認命,認為政府已放棄推廣運動嗎?至於政府的回覆確不爭氣,完全欠缺具體計劃說服公眾可推廣體育。

立法會早前討論「足總五年策略計劃」,要求未來5年再次撥款1.25億元,我認為等同丟錢落鹹水海,甚至令情況更差。足總在管治和領導方面的不足長期遭詬病,政府建議用公帑資助足總而不問改善管治,結果補貼將落在坐在冷氣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前線球員、教練等等會否因此得益,大家心中有數。香港足球發展不但無法撥開雲霧,甚至是推落深淵,原因是政府資助變相按政府的指標衡工量值,俗稱交數,反而妨礙足球市場化。

足總和職業足球隊的經營運作均是商業行為,理應自負盈虧,按市場自由發展,簡言之就是由商界令球員、球隊於市場上「有價有市」,至於怎樣推動為運動明星,商業世界總有辦法,我不清楚。不過我很清楚,由政府做是永遠無法辦到。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4月29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