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為職安健寫上血淚史
珍寶為職安健寫上血淚史

本文作者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潘偉傑


近日,全港市民在茶餘飯後都討論一個熱門話題,就是停泊在香港仔,曾一度成為飲食界的「打咭」勝地之一的珍寶海鮮舫,日前突然沉沒,長眠在南中國海內。筆者在本篇文章不會評論珍寶海鮮舫應否拖出公海返回內地,或者評論政府為何不將這艘船打造成南區的保育境點,供市民緬懷過去等事情。不過,筆者希望透過本篇文章,揭示這艘海鮮舫有一段以工人的血和肉來寫成的悲慘歷史。這段血淚史可告訴大家知道,現時的職安健情況與五十年前沒有太大分別。


筆者作為工會工作者和安全從業員,對大型地標的歷史有興趣作「深入調查」,考究一下是否與職安健有任何關係。通過向工會前輩了解後,發現這艘叱吒一時的珍寶海鮮舫,曾在開業前發生一場大火,將原定在1971年11月初開業,被迫延後至1976年10月中旬才可以營運,足足延遲了五年多。這場大火不但做成三十四位在船上施工的工人死亡,還有四十多位工人在大火中燒傷,有部分工友更在意外發生後喪失工作能力。


這場大火揭示當時的職安健情況出現什麼問題?筆者翻查當年的新聞報導和工會歷史刊物,發現當時船主希望盡快完成工程,要求所有工人日以繼夜工作。同時,眾多工種的工人被迫在一個狹窄的環境內施工,環境和場地配置欠缺妥善監管,大量建材和易燃物品囤積船艙內,萬一工地遺留一小撮火種,都會釀成通天大火。


翻查當時港英政府對是次火災所做的調查報告,發現這場大火是可以避免,工人能夠在星星之火時,盡快撲滅火種就可以,奈何船上沒有任何消防救援用具,連逃生用的浮泡亦欠奉,有部分工人幸運地逃離火海,但卻葬身大海中。


這場大火已成為香港在職安健發展中,留下了一段熱淚盈眶的歷史,作為職安健的持份者,須要以史為鑒,痛定思痛,汲取血的教訓。首先,導致這場大火的關鍵就是施工工程非常趕急,務必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工程,能夠讓海鮮舫盡快開業。不過,在急趕工程中,承建商、判頭和工人往往忽略了安全,工業意外就會出現。香港現時亦有這種情況發生,大部分工程都出現「趕工」情況,不同工種往往在同一時間施工,造成工序重疊,小則造成誤會,大則釀成意外。我們必須檢視是否要以這樣的速度施工嗎?假若發生工業意外,須要停工調查意外原因,最終拖慢工程進度,這樣值得嗎?


另外,50多年前的大火,因缺乏消防和逃生設備才導致多人傷亡。反觀今日的香港,由於法例的要求,各個工地都須要配備足夠的消防設備,萬一火警發生,都可以即時撲滅火種。然而,工人的防護裝備是否足夠?在職安健的概念中,假若工序存有風險,僱主有責任做足風險評估,將所有風險消除,才可讓工人施工。假若僱主未能消除風險,就須要為工人提供充足而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確保工人在得到保護情況下施工。但是,本港仍有無良僱主鋌而走險,縮減提供安全設備的投資,漠視職安健法例的存在,草菅人命!


這艘海鮮舫的保育價值多與少,對筆者來說並不重要,但工人生命是無價的,我們不能再用他們的血和肉,來建立這個繁榮都市,和推動城市的發展。特區政府必須重新檢視現時有關職安健法例,是否對工人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有所不足?如有不足或過時,相關部門必須即時作出檢討,及進行修改法例工作,加強保障工人的生命。


最後,生命無take two,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夠帶領業界持份者走進「零意外」的新時代。


原圖:港人講地、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