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文體旅三大產業增競爭力
整合文體旅三大產業增競爭力

新一屆特區政府重組架構,進一步革新優化治理能力,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包括鞏固香港金融中心、發展創科中心、創造文化之都、強化法律服務等。日前有政黨公布一項有關藝文政策調查結果,指市民對文體旅局工作有很大期望,倡議好好把握新局成立的機會,制訂未來五年藝術和文化政策以及發展藍圖,重新整合文化、體育、旅遊三大產業政策,以產生協同效應。這一建言值得新政府重視,作為施政的有力參照。


其實不必文過飾非,過去康文署、民政事務局及商經局各自負責的任務,未能在文化、體育及旅遊的工作上做到結連。新政府需要有新魄力,透過多個層面激發香港文化活力,進一步發展文化產業,創造更多文藝方面香港品牌,走進內地及向境外推廣,從而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匯聚的世界級舞台,邁向中外文化貿易交流中心的地位,講好「中國故事」,也說好「香港故事」。


據調查,64.2%受訪者贊成香港應該制定新的藝術及文化政策及發展藍圖,發展藝術文化產業;65.2%支持成立文化產業委員會及創立文化藝術基金,推動文化產業發展;83.5%讚成M+博物館及故宮館將部分時段定為免費。事實上,香港疫後重建更需要打破舊思維,才能收到「彎道超前」之效。


香港的國際視野是競爭力中的一大潛力和動力。民間有識之士獻策,為促進文化藝術普及化與市民參與,應推動藝術帶入社區,舉辦更多地區藝文活動,設立創意社區;由政府推動學校藝術教育及藝術普及化,推廣香港品牌活動;善用西九文化區世界級設施,為西九文化區尋找不同方式開源;協助樂團品牌衝出香港,將香港電影引進到大灣區市場。


港人翹首以待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即將開幕,形成三大藝館鼎足格局,邁向「十四五」規劃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願景。故宮館得到厚待,還必須利用自身優勢,發揮好國家賦予的角色。營運好故宮館是一項重要使命,更是港人認識中國文化瑰寶的重要管道,以及開展愛國教育的重要平台。如果M+因為推廣當代藝術而首年免費,港故宮館推廣中國文化也應當作類似安排。


近代以來本港一直是中國藝術品主要交易集散中心。按國家「十四五」規劃,文化藝術交流份屬港府應發展的四大新興產業。回歸已25年,如今邁向由治及興的新時代,帶來更多發展空間和憧憬,拓產業增軟實力正當其時,也是開展國情教育的好時機。社會期盼特區政府促進本港發展早日成為亞洲藝術市場中心。


本港中西文化薈萃,大型藝團皆是華洋共處。文化藝術與旅遊可有機契合,但法規有欠清晰下,大批私人博物館等在營運上難免受過分限制,又或遇上灰色地帶,較難促成公私館藏加乘。本港當今文化藝術硬件漸齊,且看下屆政府多加把勁,以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增加本港以至國家的軟實力。聚力拓展旅業,推動高雅藝術和流行文化產業進一步發展,助本港再達「亞洲第一」宏大目標。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3
好正
1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