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加薪猶可議 草根飯碗幾時香
公僕加薪猶可議  草根飯碗幾時香

日前本港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出爐,低層、中層分別加薪指標2.04%及4.55%,高層達7.26%。新聞一出,全城嘩然,連日來被各界一邊倒批評如此指標離地千尺,離譜二字不足形容。本屆政府即將卸任,持續兩年多的疫情卻久拖未解決,百業蕭條,可謂民不聊生,普羅百姓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失業率5.4%,多少人飯碗不保?四個港人一個窮,僅申請臨時失業救援金的人多達47萬,比政府公佈的20萬失業人數多出一倍多。真是:一殼心酸淚,此情何以堪?


加薪是打工仔的共同心願,經濟好景時心花怒放,社會祥和升平。然而一場疫禍尤其第五波疫情重創本港各行各業,至今未恢復元氣,基層所受打擊尤其沉重。在這一敏感問題上,政府亦作了澄清,指公務員薪酬調整,會考慮本港經濟、公務員士氣及政府財政狀況等一籃子因素,再決定加薪幅度,薪趨淨指標只是其中一個參考因素。但是疫不容情,誰能撫慰民心?


今年公務員離職率較去年增逾五成,招聘數字亦出現雙位數百分比下跌,顯示「鐵飯碗」吸引力下降。若加薪幅度跟隨通脹可以接受,但高層公務員加薪幅度過大,就會引起社會爭議。政府需向外界傳遞明確訊息,在新政府開局下,要配合整體管治需要,若低層公務員加薪幅度與中高層看齊,相信有助增強團隊士氣。香港總商會罕有發聲明,促請政府考慮加薪對人力市場可能產生的漣漪效應,以及對中小企營運影響。


社區團體指,強制防疫措施下,逾90%受訪工作者被迫放無薪假、開工不足及失業,40%基層花光儲蓄,50%更要借貸度日。而目前私人市場正呈現高層管理人員薪酬繼續上升,反觀低層公務員的加薪幅度並不高的現象,令高層及中低層的薪酬差距擴大。政府在討論公務員薪酬調整時,亦需考慮包括社會觀感、經濟發展等在內的諸多因素,防止撕裂政民關係。這無疑給新一屆政府扔下燙手山芋。


筆者認為,公務員已凍薪兩年,跟隨調查情況酌情加薪,以提升公務員士氣,無可厚非,私人市場未來才有望跟隨加薪。不過如果是「肥上瘦下」的做法一定不可取。公務員端的是鐵飯碗,旱澇保收,因此低層、中層應加多一些,高層的底薪高,加幅可以降低,在疫情非常時期與民同甘共苦。


疫情下許多中小企無法營業,仍在竭力求存,加上正面對人才外流,多個行業人手短缺;企業尤其是公營機構、非政府組織和中小企要留住員工將面臨沉重壓力,難以跟隨政府的薪酬水平。港府去年凍結法定最低工資,維持2019年的時薪37.5元,下次調整要等到明年5月,全港靠最低工資過活的基層勞工「凍薪」4年,只能勒緊褲頭熬日子了。


社會上發出的主流聲音是,眼下政府不應只考慮趨勢指標,還要顧及經濟庫房,更要平衡政府、企業以及僱員的利益關係。香江本福地,吾土亦吾家,期盼新人事新氣象,早日戰勝疫魔,重振疫後經濟,讓千家萬戶有碗皆飯香。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0
好正
1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3****32
        +85293****32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府公務員之所以不團結(永遠是肥上瘦下)下級前線工作煩重,加薪比例應是低級比率高于高級才比較合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