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到位得唔得
一步到位得唔得

香港政制改革爭論多年終於見到曙光,但普選特首得唔得,還得看泛民。泛民堅持一步到位的普選特首方案,完全不理民意,更做出趕走泛民中溫和派不同聲音的行為,猶如把異見滅聲,不折不扣和民主理念背道而馳。更過分是,竟出言恐嚇「袋住先」會令香港「死得更慘」,實在不負責任,他們何來資格擔任代議士、口裏說支持民主?

現實生活中,凡事也不能一步到位,每一件出台的東西也是經過漫長的過程,從不同的討論及意見中雕琢而成。我們設計一件產品、寫一個軟件、做一件藝術品,也是慢慢改良而成。就如政府「起動九龍東」的方案,他們也是聽取民意慢慢改善,現在方案去到4.0版本了,一步一步更符合中國人社會的中庸之道。

如果香港要從資本驅動經濟發展到創新驅動經濟,我們更要有改善心態,明白「一步到位」是不現實的。政制改革也是一樣,我們要有慢慢改善的氣度,接納一個較為社會不同意見所接受的、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方式,極端泛民可能認為不民主,但民主社會的光譜是很闊的,我們應接納中間落墨的方案,普選行政長官1.0方案真正出台之後,一同利用民意,從實踐中慢慢改善,之後才會有2.0、3.0、4.0版本出現。

難道泛民認為現時透過選委會投選代表,間接選出特首,比所有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更理想嗎?泛民代議士應該清楚知道選委會選舉的缺點比「普選上車盤」情況更不堪,實在沒理由犧牲全港選民的福祉,令政制發展原地踏步。選民這一刻應該知道,為着香港未來,如果代議士沒有做好虛心聽取民意的基本條件,只顧利用激進言論做騷,應該票債票償!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4月25日

原圖:巴士的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