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民意、選舉,管治
【獨家文章】民意、選舉,管治

不少人對特首選舉僅得一名候選人不以為然。對於習慣了把民主視作等同公平公開的選舉的港人,這是很正常的反應。如果李家超先生是北京「揀蟀」出來的唯一人選,是次選舉當然就談不上一般人認識的公平公開的選舉。然而,選委會不記名投票,結果是接近全票都支持李先生,反映絕大多數的選委都認同北京對李家超的信任,並衷心支持他。 


英國廣播公司形容李家超是強硬派領袖(“hardline leader”),在反修例事件中領導向抗議人士的鎮壓,因此不獲港人好感。正正因為李家超先生參與了這「鎮壓」行動,他被美國制裁。但是,西方國家明知反修例事件根本不是和平示威,而是不折不扣的暴動;警方的所謂「鎮壓」完全是維持治安的執法行動,西方國家卻要制裁李先生。反修例事件引起民意反彈本來就莫名其妙:為什麼正常不過的以司法互助為目的的逃犯修訂條例,只是適用於犯了不包括政治罪行、而是遣送方和接收方都視作嚴重刑事的嫌疑犯,卻遭專業水平的宣傳抹黑為「送中」?除了大家都目睹的放火、堵路、擲汽油彈等暴力畫面外,根據警方的資料,反修例「和平示威」事件中,有14宗案件涉及爆炸品、5宗案件涉及真槍實彈。何來和平示威? 


作為被美國制裁的人士而無畏無懼,李家超盡顯其勇於擔當的警隊精神。他出身寒微,小學是在出名貧窮的深水埗就讀。他中學和預科成績優異,但沒跟一般人的想法上大學而是入了警隊,並由見習督察升至警務處副處長,盡顯其獨立思考、機智本色,和領導才能。 


李先生支持國安法,也聲稱會推23條立法。但西方媒體乃至本地若干媒體都指香港的國安法嚴厲。Hong Kong Free Press 的Tim Hamlett 就說:世界各地誠然都有國家安全法,但香港的就過於嚴厲。他質疑為什麼香港竟有國家安全法指定法官。但Hamlett應知道中國現時面對的威脅是空前巨大,無法不格外留神。今天世界上有超級大國執意遏制中國的和平崛起。該國劣跡斑斑,既有操控輿論反動宣傳戰、撥動顏色革命策動政變推翻別國政權的前科;也有借虛假罪名揮軍侵略別國殺害別國軍方領袖的歷史。它在世界各地擁有750至800個軍事基地,其中不少更在中國境外不遠處。試想美國若面對一個有軍力比自己強得多的大國,有如此劣跡外更在美國三百里外設有多個軍事基地、更有強大的科技和宣傳實力,兼且經常制裁別人,會不會格外小心、處處提防?  


老實說,對北京來說,執政者的能力和對人民對國家的忠心比他是不是由人民選出來遠為重要。但北京既然有承諾會讓港人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和「選立法會議員」在先,它一定不會違諾。2015年由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若通過,本來就已經有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只可惜因缺乏泛民的支持流產。港人要明白:北京自始至終都要求政改必須穩妥,一國兩制絕對不能演變成對中國政治體制的威脅。因此在1990年通過的基本法早已有明文規定:「提名委員會」必須存在,而且最終也不會取消。且讓我們重溫其內容: 


《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 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 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 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 目標。」 


原圖:港人講地直播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