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互聯互通 疫後港復甦添動力
擴大互聯互通 疫後港復甦添動力

特區政府相隔兩年終重推「保就業」計劃,本周五(29日)起接受申請,總財政承擔大約430億元。計劃經優化後,可惠及160萬名打工仔及14萬名自僱人士。預料有助已在結業邊緣企業,減少因經營環境轉差而出現的裁員需要,但若要提振經濟,還要靠有效的疫情防控,以及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帶動消費市場,促進生產,並爭取與內地擴大互聯互通。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亦在網誌上表示,疫情對經濟及社會都造成重大打擊,說明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這道理。如果能達至動態清零,便能對經濟發揮最大的維護和保障,經濟有望逐漸回暖,這也是對市民的生計以至生活的最大支援。同時,市民當然希望能夠給予僱主更多彈性,更好保障僱員利益,以及更好善用公帑,達至「撐企業、保就業」的政策效果。

內地疫情散發多發,突發因素超出預期,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不過, 首季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同比增長4.8%,比再上一季度環比增長1.3%。3月份全國就業形勢總體保持基本穩定。經濟保持平穩增長仍有不少有利條件,如消費復甦有望持續,經濟持續恢復態勢亦未改變。而本港必須正視的是,疫情終逐漸緩和,經濟有望現曙光,只要疫情持續穩定受控,本地經濟才有望逐漸回暖。如果邁向「動態清零」狀態,第二季便會有較好的經營環境,有利擺脫首季急速轉入負增長的局面。

由於疫情「內傷」過度,港業界都感到難以彌補長期的停業,現階段「調理」為上,能「守業」已還得神了。事實上,飲食業沒了夜晚堂食影響最大,好多食肆索性不開,連帶旺區一到傍晚,商場提早關燈落閘。如今恢復放寬措施,相信會令市道漸恢復生氣!若然疫情持續回落,5月下旬推行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晚市繼續向好,將帶旺整體消費市場。

當然,有些經濟民生數據不可輕視,本港兩大與破產有關的指標,同時發出經濟告危警示。「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申請,原先估計約30萬宗,卻收到47萬宗。

雖然現時疫情靠穩,政府仍然要緊守有效的防控疫情機制,讓整個社會能迅速應變,以防範萬一疫情反彈又或新一波疫情來襲時,重演重創經濟、社會及民生的困局。市民繼續保持警惕,齊心合力做好防疫。

外在環境存在不少挑戰,但香港已從多方面對應地加固了安全保障。繼續大力推動創科發展以加強核心競爭力,並讓經濟結構更優質多元。在金融安全方面,向內加強經濟的核心優勢和自主靈活度,向外加強與境外豐富的聯繫。現時聯匯制度堅穩、金融體系穩健、各市場環節運作具高透明度且風險管理妥善。

香港金融市場有強大堅固的緩衝和抗震力,足以抵禦外在因素引發的市場震盪。金管局對銀行進行的定期和不定期壓力測試均顯示,銀行體系能承受極端市場環境時可能出現的衝擊。香港宜積極爭取擴大與內地金融互聯互通,推動人民幣在香港資本市場交易結算,這既可助力國家提升人民幣國際地位,也為香港金融發展、疫後經濟復甦注入新動力。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3
好正
16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