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新高尋良策 清零解困求通關
失業新高尋良策 清零解困求通關

本港昨日實行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全城歡欣鼓舞,市面洋溢著久違的歡樂氣氛:食肆滿座、健身室美容院客滿、運動場館重現熱鬧、兩大樂園迎來數月來的第一批客人。但同日公布的數據顯示, 勞工市場在第5波疫情下嚴重受壓,首季失業率重上5% ,近19萬人無工開,就業形勢仍十分嚴峻。此乃疫情惡化的結果。大家更明白出路只有一條:抗疫成功恢復通關。

傷疤未好別就忘了痛。進入新年也曾出現接近臨門一腳之界,卻因外防輸入大漏洞導致前功盡廢,內地官媒昨亦發文再敲警鐘,指本港疫情防控態勢向好得來不易,要珍惜成果,但不可大意,必須堅持「動態清零」。是的,眼前經濟復甦保飯碗的路線圖非常明確,端視特區自己的作為。

消費、旅遊、餐飲等行業正是在第五波疫情下蒙受沉重打擊。第一季失業率攀升,較上季升0.5個百分點,十分驚人,就業不足率亦升0.8個百分點至3.1%,達11.7萬人。按行業分析,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失業率為8.9%,上升1.8個百分點。其中餐飲業至11%,零售業為7.7%。建造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則分別升至8%和11.3%。另外,3月底失業綜援個案按月上升1.7%,達18866宗,較疫情爆發初期增加近五成。因此政府拆解這些困窘問題的任務艱巨,抓住重點,落實到實處更加關鍵。

百業重開客似雲來,重災區飲食業開始止血尚未止痛,但整體就業現狀也並非那麼悲觀。近來確診個案大幅減少,已連續六日維持在三位數,希望不要節外生枝。勞工市場在短期內料會繼續受壓,但隨著近期疫情緩和,處所復業帶動,加上發放消費券催穀,相信消費相關行業會逐步改善。政府展開多輪「保就業」計劃,支援企業和保障員工就業,陸續發揮效益,業內勞工需求會增加,對改善失業率高企意義重大。放寬處所限制及消費券計劃,會令業內補充人手,然本地消費只佔零售業收入六至七成,未能同海外及內地正常通關,仍然難回復到疫情前水準。

當前新冠全球大流行未止,第六波隨時可能來襲,香港也遠未達到能夠恢復通關的條件。有識之士指出,放寬防疫措施,不意味著困難已解決,只是大致渡過了這一波危機。這絕非「自然而然」地發生,更不是所謂「與病毒共存」的「躺平」帶來的結果。危機猶存,市民切不可因抗疫措施放寬而鬆懈警惕,而是要繼續繃緊防控疫情這根弦,社會恢復正常化才會有堅實保障。

香港抗疫再次證明,只有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動態清零」,才能盡快遏制疫情。本港一旦錯選「與病毒共存」,疫情必然全面失控,市民生命安全將面臨嚴重威脅。有研究機構以電話隨機訪問逾千名本港市民,結果顯示67.9%受訪者認為堅持「動態清零」更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疫下市民難以如常消費,企業也難以如常經營,經濟衰退帶來的是失業。疫前內地客來港每年數以千萬人次計,促進香港經濟繁榮之貢獻有目共睹。因此只有通關大門重開,北水南來,才是疫後重振本港經濟、改善民生、穩定社會的捷徑。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7
好正
1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